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估值具有优势 蓝筹股相对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估值具有优势蓝筹股相对抗跌

  今年来涨幅落后、估值具有优势、政策导向明显蓝筹股相对抗跌。

  武汉新兰德余凯

  受“印花税上调”利空影响,周三两市个股纷纷展开惨烈的跳水竞赛。然而仔细分析盘面我们却发现,整板跌停的股票大多数为绩差股,而蓝筹股跌停的却比较少,表现相对抗跌,其中,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甚至以红盘报收。

  蓝筹板块表现相对抗跌

  2007年伊始,受股市赚钱效应刺激,越来越多的新股民跑步进入股市,与此同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却表现出相对的理性。在新股民的资金推动与投机炒作下,市场中一些题材股、绩差股鸡犬升天、连续飙升,而蓝筹股表现却相对较弱。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

股票大多是重组股、题材股,比如ST仁和、ST巨力等涨幅均超过5倍,其中ST仁和的年度最大涨幅高达15倍;反观蓝筹股却整体表现不佳,如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今年以来涨幅均不足50%,特别是工商银行今年还下跌了14%。绩差股与蓝筹股涨跌的巨大反差还反映在换手率方面,今年以来蓝筹股长江电力的换手率仅有174%、招商银行仅有195%;而不少题材股换手率甚至高达700%、800%以上。

  随着众多资金扑向绩差股、题材股,深沪两市近期的换手率也一直维持在日均5%-6%左右的水平,不到20个交易日就要换手一遍。这种高换手率表明做短线的资金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主导了行情的发展,这种行情基本上可以定义为散户行情。而国家此次出台调整印花税政策,正是了为了增加交易成本、抑制短线游资投机炒作。这也正是为什么在提高印花税政策出台后,绩差股大部分跌停,而被机构投资者以中线眼光持有的蓝筹绩优股相对抗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蓝筹股也需精挑细选

  价值投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将更趋强化。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蓝筹股都值得看好,它们之中也应区别对待。

  首先,蓝筹股的主要参与者是基金等机构资金,而机构资金的投资原则就是———估值低,买;估值高,卖。所以,一旦蓝筹股出现估值高的现象,就可能引发机构资金的抛售,如此就压抑着股价的上涨。此外,蓝筹股的概念是广泛的,蓝筹股的成员分布于各行各业中,如煤炭、电力、银行、钢铁、汽车、电力设备等,而这些行业的发展态势则不一样。有的处于行业景气顶峰,业内对后续行业发展的思路产生着一定的分歧,此类蓝筹股的成长空间就相对有限;有的处于行业景气持续盘升的状态中,此类蓝筹股的成长空间就较为广阔,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自然乐观,比如电力设备、汽车、银行等。当然,就个股来说,在值得信赖的板块中,那些具有资产注入、极具成长性的个股更值得我们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