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整是必然 牛市不会噶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调整是必然牛市不会噶然而止

  兴业证券张忆东

  周三,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出人意料的上调,引发沪深A股大幅下跌,上海综指跌281.84点,跌幅6.5%,市场出现恐慌性气氛。不包括ST类股,两市共有800多只个股跌停,而仅有69家上涨。

  调整是偶然中的必然

  首先,快速膨胀的资产泡沫正面临股市自身的调节压力。近几个月,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散户化,投机盛行,市场定价效率缺失,题材股在所谓的“消息”刺激下被大肆追捧,绩优股遭冷遇。自本次调整前,很多垃圾股的股价已经基本接近蓝筹股的股价,这种畸形的估值状况显然积累了较大的风险。

  其次,股市泡沫已经引起管理层的担忧。说到底,中国A股市场依然处于青春期,很容易出现躁动。近几个月来,管理层一再进行风险提示、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股市仍旧我行我素,持续走出逼空行情,多数股民无视风险的存在。在市场化调控成效不明显的情况下,政府重新动用强硬的调控措施。本次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同时证监会宣布对吉林敖东和延边公路的处罚,表明了管理层防止股市过热的决心。

  大牛市不会嘎然而止

  首先,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依然是正面的。我们不能因为近期的调控措施,就忘记了政府“大力发展证券市场” 的基调。目前,中国政府前所未有地重视证券市场,希望股市稳步、健康地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动力。因此,调控措施不是为了打压股市,而是为了保护市场可持续发展。我们预期,本次市场调整,股市泡沫得以抑制后,后续的政策面则又会变温和。

  其次,蓝筹股估值水平合理,调整后整体A股估值将再显安全边际。根据周三的收盘数据,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前推4季度的业绩计算的静态市盈率为33.45倍,以1季度的业绩年化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为28.56倍,取这两者的平均值为31倍。根据无风险收益率的倒数来衡量市场估值的合理性,一年期存款利率3.06%的倒数为32.68,蓝筹股板块的价值已经凸现。

  第三,民众理财意识觉醒的力量不可小觑。我们不能把投资者简单理解为赌徒,以为大盘一跌他们就会全面撤离股市。海外市场的经验证明,国民收入提高,理财意识的上升,新兴市场中证券类投资资产占家庭资产结构将不断上升。目前中国居民持有的证券类资产占储蓄总额比例低于40%,而发达国家高达50%以上。这次A股市场阶段性的调整,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实现对于新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市场投资理念的健康发展。

  休整后可以走得更远

  对于后市的展望,我们依然保持长线乐观,目前A股市场的阶段绝对不是日本的1990年或者美国的2001年泡沫崩溃时期,A股大牛市远没有结束,因为,牛市的基础依然稳固。对于牛市大趋势的把握,我们可以掌握一下几个指标。

  首先,市场能否继续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本轮大牛市的背景是,全球化流动性过剩和

人民币升值引发的中国流动性过剩,这个过剩格局未来数年也难以改变。

  其次,经济基本面是否可持续增长?本轮大牛市的基础是中国国力的全面提升,核心因素是人口红利、和谐社会、城市化、消费升级、科学发展、产业升级等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数年将继续推动

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增长,这是A股内生式增长的源泉。短期来看,2008年奥运会也将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

  第三,上市公司基本面能否不断改善?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随着股权激励的进展,A股上市公司的内生性增长显著,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上升的拐点出现。同时,资产注入引发的外生性增长也会在未来几年持续进行。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虽仍需要震荡整理,以完成市场热点的转换,但A股大牛市远没有结束,因为,牛市的基础依然稳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