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根基扎实稳固牛市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8:37 新浪财经

市场根基扎实稳固牛市走向

  容维

  受印花税提高的突发消息影响,本周三上证指数以4087.41点大幅低开,略作反抽后,全天几乎呈现单边恐慌性下跌,终盘以4053.09点报收,暴跌281.83点,成交金额急剧放大至2756.8亿元,4200、4100点整数位被轻松击破,并一度逼近4000点整数关。盘面显示,一线蓝筹股表现硬朗,金融、券商概念受龙头股影响大面积跌停,地产、医药等二线蓝筹股、基金重仓股以及奥运概念逆势走高。

  消息面上,作为重大利空,印花税即日起由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对于此消息我们认为,调高印花税是真正的针对资本市场的利空,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则消息在程度上和前期加息不完全是一个概念。加息更多是宏观经济面的影响,而印花税是明显针对股市。这也透出了管理层的调控意图——增加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交易。本身事实上影响并不会很大。但这则消息主要表现在心理面的影响大于本身的实质。各方面信息看,管理层本次出手实在是无奈之举,毕竟短期涨幅过于巨大,市场太过疯狂对未来健康发展不利。从市场角度看,本次调整印花税将会短期抑制疯狂的做多情绪,同时适当调整上涨节奏,应该说对长期牛市是有利的。况且,在前些年大熊市中,下调该税率亦未真正扭转下跌大趋势。因此,我们重申近期一贯的观点,这则消息不是要打压市场,也不是政府要抑制大牛市,而仅仅是适当调控,目的是为了保障牛市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再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上,本轮行情与2000年的牛市行情不同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正在大幅提高,数据显示,整体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季报看,投资收益对业绩提高仅有20%的贡献度,表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更多是内生性的,这是支撑股指持续上涨的决定性因素。这正是中长期趋势直接的基础。盘面观察,今日大盘呈现了泥沙俱下的走势,尤其是前期疯狂的题材股下跌相当猛烈。成交量分析,急剧放大的量能显示了投机游资与散户夺路而逃的“盛况”,这集中体现于一部分弱势股上,但从优质股与权重股看,不存在主流资金借机离场的迹象。并且我们本周已明确指出,场外大量资金上,包括QFII以及新近发行的基金等“增量部队”正虎视耽耽,只要出现剧烈震荡的炒底时机,便会蜂拥而入。这在资金面上其实已直接封杀大的下调空间。而急跌缓涨这一牛市中重要的特征,提醒投资者应引起注意。技术面看,股指今日以跳空方式直接回补了下档缺口,对于这点我们前几日已作提示。午后盘面上,恐慌性杀跌迹象较为明显,对照历史情况,调整有一步到位的迹象。均线系统上,各条中短期线继续向上发散,对指数的支撑明显。技术指标方面,经过强势区域钝化,已开始一定修正动作。综合来看,指数在突发利空与补缺消化整固要求下出现大幅回调,但由于市场根基未变,中线多方仍然将在调整中不断积蓄,大上升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个股板块方面,受恐慌盘影响,普跌现象较为严重。其中,券商股概念股受龙头股被处罚影响,几乎集体跌停。但我们认为,由于大牛市环境未彻底反转,资金流入趋势不会改变,金融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今日的集体调整并不意味着大级别顶部的到来,投资者反而可以将其视作多方能量再次的蓄积过程。作为多头主力军与市场人气指标,大盘长期的上升动能正来源于此,先导意义将贯穿全局。大行情不止,龙头大旗不倒。保险股、银行方面,技术性调整到位后,随着各路大资金源源不断地介入,股价呈现相当大的抗跌性,特别是午后一度产生的异动,值得引起关注。我们认为,该类

股票的稳健为市场奠定了扎实根基,更为后市资金流向、行情变化埋下了伏笔。对于上述板块,其属性正为增量大资金备战的对象,泥沙俱下的股价调整恰提供了极佳的介入时机。对此,我们已反复强调了调整中量价配合的重要性。近期的强势行为恰证明了前期多头主力资金未有任何出局,后市在判断大盘走向上应进行重点跟踪,投资者操作上可把握其中的轮动与主流格局。其他板块表现方面,二线蓝筹股中各板块由于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持,市场资金的积极运作,成为了市场重要的亮点。这显示了我们反复强调的去年至今注重基本面这一重要选股思路。由此引出的一线股搭台二线股唱戏的中短线机会仍相当丰富。

  总体分析,大盘尽管受消息影响出现大幅度下跌,但短期震荡不会改变大趋势。猛烈的调整有一步到位之嫌,场外虎视耽耽的资金再度入场将有望展开,股指依旧具有走高的动力,中线向上趋势无可争议。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紧跟主流资金的动向与节奏,不断调整手中个股的持仓结构与比重以适应当前行情的发展,只有优质股才能规避风险并享受市场发展的盈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