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上演红三兵 市场挥剑欲挑45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53 新浪财经

大盘上演红三兵市场挥剑欲挑4500

  三元顾问 陈林展

  做多依据:

  一、蓝筹板块助战,股指剑指4500。

  由于近期政策进入短暂真空期,消息面相对平静,大盘继续按自身规律呈现放量上涨的态势,并且从周一、周二的盘面表现看,蓝筹股板块有望崛起,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蓝筹走势稳健,有望持续上扬。因为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远低于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43.9倍。因此启动蓝筹股板块对于维持股指的强势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对于蓝筹板块的再度启动,相信会带领大盘向4500点高地发起进攻,大盘向上的趋势依然不变。

  二、基金重仓悄然崛起,大涨小回攀升持续。

  大盘一举拿下4200点之后,盘面呈现出新的热点,即基金重仓股在悄然崛起。07年开始,基金重仓股鲜有表现,基金的成绩不仅与06年有着天壤之别,甚至还跑不赢大盘,近期处于盘横状态的很多基金重仓股都在近日陆续有所表现,无论是贵州茅台、水井坊、苏宁电器为代表的消费类,还是中集集团、沪东重机为代表的机械类,都是“典型”的基金重仓股,都开始复苏,走出了上升趋势,这些沉寂了半年左右的股票开始“苏醒”给我们传达了信号,即基金对于市场的态度在发生转变,大盘再上一个台阶的机遇正在来临。

  做空依据:

  一、技术指标出现背离,调整行为随时降临。

  大盘经过连续的上扬,从技术面看,已经存在较为严重的顶背离现象,以MACD为例,在大盘指数创新高的时候,MACD指标反而落后于4000点时该指标的数值,已经出现明显的顶背离,而通过对该现象发生时曾经出现的大盘走势分析,大盘都出现过一段时间的调整,2006年6月初,跌幅8%,调整时间2周;2007年1月底,跌幅11%,调整时间2周,因此这次的背离现象也不得不要引起重视,目前应该把如何防范市场风险放在首位。

  二、大小非减持骤然加速,资金分流受到考验。

  虽然目前资金面充裕,流动性依然泛滥,但市场各种分流资金的现象也不得不重视。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到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04次大、小非减持公告,合计减持6.09亿股。统计数据显示,4月两市就共有77家上市公司通过138次大小非减持公告,合计减持7.35亿股。相比整个一季度仅有85家公司发布190次减持公告,合计10.54亿股的减持规模来看,进入二季度之后,随着市场行情的火暴和大盘连创历史新高,众多大小非股东纷纷选择了在二级市场减持套利的策略,并且呈现加速减持趋势。对于这个现象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

  一目了然:

  大盘一举刺穿4300点关口,由于蓝筹助战,大盘有加速上扬的迹象,当前市场板块轮动迹象明显,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场推高股价,市场投机气氛有渐浓的迹象,击鼓传花的游戏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投资者应该保持清醒认识,控制仓位,做到进退自如。周三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