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化肥农药股机会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2:22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化肥农药股机会众多

  容维

  大盘今日大幅跳空高开,继续创历史新高,多方仍占据绝对优势。化肥农药板块再度走强,位于涨幅榜前列。

  化肥行业属于国家基础性行业和鼓励发展的行业,企业将继续享受税收等诸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国内化肥市场在较长的时期内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受成本高企、粮价上涨以及国际市场价格大幅攀升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国内氮肥市场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目前气头氮肥企业的成本仍然较低,利润率有明显优势。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涨,煤头企业的相对优势将逐步显现出来。在行业重组和整合的大环境之下,行业竞争加速优胜劣汰,大中型化肥企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具有规模优势的氮肥企业更加值得关注,其中四川美丰未来大规模的收购活动值得看好,湖北宜化拥有技术优势和较高的利润率。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990年以来,化肥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化肥施用量折纯达4300万吨,占全球化肥使用量的1/3左右。化肥(含农药)占农业成本20%以上。国内化肥市场的需求巨大。农用化肥的消费量在过去25年内持续增长。相关部门的预测数字显示,到203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人均粮食按400公斤计算,粮食的产量就应为6.4亿吨。在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化肥已成为农业生产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根据有关部门预测,2007~2010年,我国尿素年需求的增长率将超过5%。化肥行业作为国家基础性行业、重要支农行业和鼓励发展行业的地位不会动摇。

  目前国内有氮肥生产企业逾700家,其中年产30万吨合成氨以上的大型企业不足40家,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业集中度低,竞争能力差距较大。这种状况使得一些优势企业未来拥有巨大的扩张空间。化肥是我国农业产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属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随着我国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化肥行业仍然会得到政策支持。目前,化肥行业上市公司拥有的优惠政策包括:

增值税优惠;所得税优惠;限价和出口关税。此外,对化肥生产用电施行优惠电价、对化肥生产铁路运输免收铁路建设基金等等。

  化肥行业的上市公司之中,六国化工盐湖钾肥分别在磷肥和钾肥类上市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而氮肥类上市公司中,因行业发展呈现规模效益和优胜劣汰的趋势,大型氮肥企业当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气头和煤头氮肥企业各具优势,一方面,尽管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但截至2006年年报数据,气头氮肥企业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氮肥气头企业较煤头企业的毛利率优势可能持续存在。另一方面,尽管

煤炭价格也将看涨,但因过程中成本比重明显较小,煤头氮肥企业相对气头氮肥企业的成本优势将逐渐显现出来。二级市场上,化肥农药板块近期持续活跃,在大盘强势震荡的同时大幅上涨,显示出主力对其的关注。随着资本不断向其中的优质企业聚集,我们对该板块的后市仍可继续关注,重点关注湖北宜化及四川美丰等重点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