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多空阵营激辩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林旭魏曙光

  沪指突破4000点后,监管层降温的信号已愈趋明显,市场开始有如履薄冰之感。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股市也成为每一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无法回避的话题,激情的“多方”与稳健的“空方”频频交锋。然而,不管立场如何,双方一致的基调,却都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肯定。

  2008年证券化率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唱多的一派以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为代表。他提出,从证券化率、投资率、全球占比和储蓄率这四个数字来衡量,“2008年沪指6000点是一个现实的目标”。这意味着:届时中国证券化率将达到96%,是目前全球证券化率的平均水平;沪深港三市市值合计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国,从而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地位相匹配;开户数将达到1.5亿户,实际有效账户相当于城市人口的10%,仅仅是美国二战后的水平;而股市总市值和全社会现金流量将形成“四六开”的比例,中国储蓄率将从目前的73%下降到60%,既能化解银行所积累的危机,又将奠定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总体上还是在正常的范围内”,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他说,我们不能单纯看指数,指数有其结构性缺陷。目前,

商业银行还没有作为投资主体进入到这个市场,信贷资金也没有大幅进入市场,同时市场化的程度和主流上市公司的价值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而有着“股市诗人”之称的市场人士韩志国则表示,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剧烈的制度性和结构性变化。整个社会全面资产证券化的时代正在到来,银行储蓄向股市投资的乾坤大转移现在也才刚刚开始,高潮还远未到来,资本市场将成为社会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力量。“本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和经济高速成长这三大利好,任何一条都可以催生中国这样的牛市。”韩志国表示。

  市场泡沫很难长期持续

  “如果明年真正涨到6000点,我们将要忍受一个非常惨痛的调整、萧条和熊市。”市场知名人士、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不认同金岩石的观点。

  “但是这次我只是说市场过热,不能够持续下去,而不是说要出现长期的熊市”,华生强调。他认为,市场已经有很大风险,应当进行适当的化解。股市从市值4万亿到18万亿的这两年当中,国家是有变化,但这个变化是有限的;股市有恢复性增长的因素,但还有大量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没有上市,如果按照现在的估值应该是38万亿,”所以对现在的市场,我觉得泡沫很大。”华生表示。

  监管层如何对股市降温?

  “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风险,是可能产生的挤泡沫。”金岩石表示,泡沫本身不是风险,因为投资者在泡沫破灭后即使受到了伤害也能接受;但如果政府把泡沫戳破了,股民就很难原谅始作俑者。当前股市最大的风险不是老百姓的疯狂,也不是股市的泡沫,而是政府是否能够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的道路。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成功地解决过股市泡沫、甚至资产泡沫。“不要去当挤泡沫的英雄,因为挤泡沫实际上必然使中国的经济再次回到计划经济的轨道。”金岩石告诫。

  华生认为,政府对股市并不是没招,“我担心的是这个招稍微出一点的话,市场就不一定能够承受,所以应该是缓步地化解这个风险。”华生表示。

  吴晓求表示,市场的确可能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就要采取结构性的政策。因此,最近监管部门还是采取了平缓的政策引导理性投资。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管理部门至少还有几个政策没有用,比如将利率变为正利率,取消利息税等等。他认为,近期出台的紧缩性政策较之以往有了一些变化,存款提升了0.54个百分点,贷款提升了0.27个百分点,那么就跟以前的小幅提升已经有了差距,表明管理部门加大了调控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