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兄弟股频出牛股 两大策略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11 每日经济新闻

兄弟股频出牛股两大策略指路

  秦洪 渤海投资

  近期A股市场强势震荡走高,新多资金在不断涌入。而盘口显示,新多资金在介入到前期强势股的同时,也另辟蹊径,通过新的选股角度寻找新的强势股。

  “兄弟股”频出牛股

  所谓“兄弟股”,主要指的是同一控股股东旗下的相关上市公司,比如说中国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S仪化,东方电气旗下的东方锅炉、东方电机等等,其中S仪化借助于股改的整合预期而持续涨停,目前股价已远远超出其H股的股价,从中看出新多资金对“兄弟股”极强的投资信心。

  而投资信心主要来源于整合的预期。因为同一控股股东旗下拥有不同的上市公司,一旦这些“兄弟”公司从事于同一行业甚至是同一产品,往往会形成一定的关联交易。而要消除同业竞争或降低关联交易,进行产业整合是必然的。在此整合过程中,这些公司给投资者带来了一波强于一波的投资机会,“兄弟”股的赚钱效应由此产生,从而推动着新多资金纷纷将此作为挖掘强势股的一个新选股思路。

  两大思路挖掘“兄弟股”

  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明显具有被吸引收合的投资机会,此类个股的机会主要在于套利所带来的市场机会,比如说目前属于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中字头的旗下的上市公司,包头铝业焦作万方等“兄弟股”可密切关注,其中包头铝业的基本面也是极佳,这就提供了安全边际,而“兄弟股”的整合所带来的套利机会则有可能带来较佳的股价想象空间。

  二是有望被卖壳个股的投资机会。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卖壳的个股往往会存在着极大的投资机会,毕竟卖壳意味着新的控股股东、新的实业资产进入,具有极强的丰富的想象空间,所以,卖壳者具有极强的牛股所具备的朦胧感。故*ST黄海、风神股份川化股份泸天化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等具有同一控股股东且主营业务类似的“兄弟股”具有极强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川化股份与泸天化,由于其控股权均划为川化集团,从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角度来看,川化股份、泸天化的整合预期极强。

  而由于泸天化的资产质量较佳,规模较大,一旦整合预期得以确定的话,泸天化作为存续公司的机会较大,所以,川化股份的投资机会较为强烈,这可能也是该股在近期超强的一个原因。

  而*ST黄海、风神股份目前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化集团,极可能整合轮胎业务,所以,*ST黄海近来公开信息显示注入汽车后服务资产,看来该股的投资机会也较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