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高安全边际的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寻找高安全边际的估值洼地

  民族证券马佳颖

  股谚有云,市场永远是对的。现在的市场很强,这背后一定有着强的道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现在的证券市场充满了魅力,吸引得无数资金竞相涌入,热点板块层出不穷呢?笔者认为,或许可以从安全边际这个角度来探寻市场强势、个股火爆背后的原因。

  价值提升带来较高安全边际

  目前股指的上涨并非空中楼阁,有着良好业绩做为基础和支撑的,而经过了前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考验后,市场仍然表现出极强的特征,这说明目前市场仍然运行在原有的牛市轨道区间。也就是说,一季报出台前市场存在的估值推动力,是被现在的场内参与者所认可和接收的。因此,可以认为,上市公司价值提升带来了A股投资较高的安全边际。

  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不但提升了市场整体的盈利水平,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前期的“泡沫”,同时也使得一些行业、板块成为新的“价值洼地”。从一季度业绩看,以煤炭为主的采掘业、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几大行业的盈利增长远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特别是煤炭,在由周期性行业逐渐转型到能源行业的过程中,本身就具备着估值提升的空间,再加上盈利的大幅增长,自然成为近段时间内场内资金关注的重点。电力、钢铁等大盘蓝筹股也有类似的特征。同时,伴随着题材股股价的大幅上涨,市场的股价重心已经快速提高,而大盘蓝筹股在业绩的保障下,具备着极高的安全边际。我们认为,价值提升带来的安全边际,是真正的安全,也就是说,上涨空间广阔而下跌空间有限,很适合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

  资金追逐相对“估值洼地”

  此外,估值提升也可以带来安全边际。估值和价值,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估值提升是相对的,根源在于资金充裕,在市场中的反映就是股价的快速上涨和热点在“估值洼地”间的不断切换。比如4月27日开始至本周一,上证指数从3759点涨到4072点,上涨幅度为8.3%,大部分时间呈现震荡整理格局,而同期B股市场由215点上涨到365点,短短11个交易日涨幅高达69.77%,根本原因就在于A、B股的价差所带来的B股估值偏低。而由于短期内的较大涨幅,估值提升的安全边际空间缩小,因此从周二开始B股市场进入了调整;紧跟着周三

封闭式基金又被资金追逐,其原因仍然是因为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创下了三个月的最高,具备了“估值洼地”特征。可见,在利空消息被市场充分消化后,随着做多热情的再度释放,那些安全边际高的,即相对估值低的品种正被资金争相追逐。这样的品种还有一些,如价内权证,特别是认购权证目前也具备着较高的安全边际。在正股上涨的影响下,认购权证的“估值洼地”效应有望逐渐显现,投资者也可以重点关注。

  重点关注房地产板块

  笔者认为,从价值提升和资金追逐两方面综合看,当前市场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板块则是房地产板块。虽然紧缩的货币政策令房地产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人民币快速升值所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则将房地产公司的价值大大提升。深入分析房地产市场的时候可以看到,宏观调控政策、紧缩的货币供给对房地产企业都无法形成较大的实质性影响。首先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并非是为了打压

房价,在有效需求依然强劲,而有效供给没能放开的背景下,房产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是短期内不会扭转的;从资金供给角度看,虽然提高贷款利率提高了开发商的开发成本,但现在房地产商的资金来源并不像以前一样完全依赖于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其他渠道资金份额越来越大,因此加息对地产股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以上这些都说明,房地产
股票
在因资金追逐而估值提升的同时并没有出现价值恶化,因此这个安全边际也是较为有效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