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资金下一张牌将如何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33 新浪财经

机构资金下一张牌将如何打

  广州万隆

  提要:市场呈现普涨的格局,但无明显的主热点。调查显示,六成股民看好后市,这对市场人气的提升有正面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会一改前期被动风格,反客为主争当多头先锋吗?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形势乐观机构资金有望反客为主:上周末,央行罕见地使出组合拳政策,宣布5月19日加息、并于6月5日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这次调控对A股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对A股的一次考验,另一方面是给A股留下了一段调控压力相对宽松的时间。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显然后者的成份多些。

  除了调控压力方面相对宽松外,不少投资者态度乐观也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据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调查显示,近八成被访者表示平时关注股市行情;目前没有入市的被访者中,超过三成的人有近期入市的打算。对于后市的看法,被访者中的股民有超过六成表示态势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会一改前期被动风格,反客为主争当多头先锋吗?本栏认为,基金重仓股在过去一段时间中表现差强人意,承受着较大压力,在市场继续创新高的情况下做多动力应该大大增强。首先,在操作策略报告,越来越多的机构的观点已经由前期的保持转向谨慎乐观,他们表示,市场属于结构性泡沫,主要是核心蓝筹升幅有限,估值仍然相对合理,从而稳住了大盘的重心。

  其次,新基金发行速度明显减缓。据统计,4月份有5只新发基金和4只“封转开”基金,合计募集达到了716.9亿元,今年5月以来,已经有3只“封转开”基金完成发行,合计募集规模约为300亿元,加上正在募集的基金,总规模也不超过500亿元。因此,转向持续营销成为基金的主要出路。但是,要做好这点只有靠出色的净值增长率,不然只会遭到更大的赎回压力。在这种情下,做多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最好的选择。

  2)机构资金将选择什么品种:综合与比较各大机构的策略,我们发现其中有一些共同点。首先,从题材的角度来看,以央企重组为主的并购题材等到了高度的认可,他们认为市场目前正处于价值注入阶段,由此带来的外生性增长值得关注。其次,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医药、机械、

化工、建筑建材四个行业是预增公司最多的;此外金融、地产、消费类和装备制造行业等则属于长期成长的行业。

  从机构资金的仓位变化来看,一季度各大机构持仓个股重叠的情况很少,他们在个股选择方面呈现严重分化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机构资金主动做多,市场必然呈现多点开花的特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机构仓位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仓位分布方面从行业上的分散配置开始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核心蓝筹集中。换言之,机构资金减弱了对涨幅过大的中小板块的追捧,转而寻求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核心蓝筹。

  针对这个情况本栏认为,目前大市应该仍将以多点开花为主,因为占据流通市值六成的散户仍然热衷低价题材的炒作,另外机构资金的收缩阵线也要有一个过程。但是,热点向核心蓝筹转移应该是一个大趋势。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

  预计明日将震荡上涨。

  机会板块预期:

  建议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品种,如新会计准则概念与资产注入板块。

  市场风险点:

  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

  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