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数强势攀升 稀缺蓝筹价值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01  新浪财经

指数强势攀升稀缺蓝筹价值凸显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攀升的运行格局,而指数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个股的普涨。观察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在消化了政策利空的负面影响之后,市场做多信心正逐渐增强,个股行情相当活跃,每天数十只个股的涨停和不断被刷新的行情新高有力地说明当前市场做多意愿仍然十分积极,预计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大盘的这种强势震荡攀升的主基调有望进一步延续。值得提醒的是,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和题材品种充分挖掘,优质蓝筹品种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笔者始终认为,作为核心资产的优质蓝筹群体仍将主导后市行情的发展。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攀升的运行格局,行情新高不断被刷新,最终两市股指均再度以阳线报收,全天合计成交约3364.6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125.43点开盘并略作整理后一路震荡走高,盘中最高冲高至4175.44点,尤其是尾市的放量推高显示当前市场做多动能依然十分充沛。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震荡攀升的格局,而午盘基本维持高位横盘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04:133,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31:72,而两市涨停的非ST个股的数量进一步增加至61家,包括钱江摩托天伦置业丝绸股份中水渔业兰州民百新疆城建东华实业等。具体来看,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及水务行业等公共事业类个股走势良好,如皖通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山东高速原水股份首创股份、新疆城建、洪城水业等。同属防御型的部分食品饮料、商业等消费类个股有良好表现,如鄂武商、深国商、兰州民百、燕京啤酒五粮液光明乳业水井坊张裕A等。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如葛洲坝中国高科、银星能源、山东高速、太行水泥中核科技等。此外,部分大盘蓝筹股走势也逐渐趋于活跃,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4125.43点开盘,最高4175.44点,最低4093.92点,收盘4173.71点,上涨63.33点,涨幅1.54%,成交2230.44亿;深成指开盘12430.73点,最高12649.09点,最低12335.51点,收盘12624.13点,上涨216.30点,涨幅1.74%,成交1134.17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在对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的调查中,证监会可以对涉及的相关账户的证券买卖行为采取一定限制措施,限制证券买卖的时间可长达15个交易日。受限账户包括被调查事件当事人及其实际控制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和与当事人有关的其他账户。这是日前颁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所作的规定,《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建熙日前表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希望年内完成筹备,并进入正式运作。不排除今后会采取请国际优秀资产管理公司委托代管的方式运营外汇资金,但这要等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后运作。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1.2万亿美元。有消息说,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或其他方式获得2000亿-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用来投资。

  3、在央行5月18日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之后,人民币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5月21日、22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分别报7.6652、7.6551,人民币两天累计上涨达253点。业内人士表示,在扩大浮动区间的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便大涨253点,这很可能是市场将此项政策理解为管理层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信号。

  4、财政部、国税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未听说近期将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历史上,我国曾6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最早一次是在1991年10月10日,由6‰下调至3‰。最近一次调整是2005年1月23日,由2‰调整为1‰。

  5、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正式启幕。据透露,本次对话预计将在QFII额度上升、适当放宽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等领域达成新的共识和成果。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有望从目前的100亿美元调增到300亿美元。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强势震荡攀升的运行格局,而指数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个股的普涨。观察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在消化了政策利空的负面影响之后,市场做多信心逐渐增强,个股行情相当活跃,每天数十只个股的涨停和不断被刷新的行情新高有力地说明当前市场做多意愿仍然十分积极,预计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大盘的这种强势震荡攀升的主基调有望进一步延续。

  从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包括ST板块、未股改的S类个股、央企的重组整合以及涵盖各个行业的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品种反复走强,成为近阶段行情最大亮点。笔者一直强调,从2006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创新手段,为存量上市公司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步入全流通时代的证券市场正过渡到“价值注入”阶段。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可以预见的是,全流通时代优质资产的证券化将成为一种重要趋势,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必然成为“价值注入”行情阶段持续的热点和机会所在。

  在挖掘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的机会中,笔者重点强调要积极关注中央企业新一轮重组改革的机会,根据相关的统计资料显示,当前157家中央企业中,有87家中央企业直接或透过子公司间接控制A股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因此应特别关注其中存在资产注入机会的个股。

  值得提醒的是,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和题材品种充分挖掘,优质蓝筹品种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笔者始终认为,作为核心资产的权重蓝筹群体仍将主导后市行情的发展。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提到,证监会日前召开会议明确鼓励和支持六家香港和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今年下半年回归A股市场,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神华能源等六大巨头。笔者认为,海外蓝筹的规模回归不仅有助于提升A股规模和投资价值,也有助于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特别是对于不断发展壮大中的证券市场而言,海外蓝筹的规模回归具备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优质大型企业上市有利于利用当前充裕的流动性推动直接融资,通过资本市场适度的“扩容”,既有助于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改变目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调的不健康局面;又可以充分利用流动性过剩形成的充裕资金,将社会储蓄资金有效转化成长期投资,促进企业资本形成。从长期来看,只有这些超级蓝筹公司登陆A股市场,才能吸引大量的长期资金入市,也才能增强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才能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和稳定发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