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整合水泥行业机会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4:34 新浪财经

行业整合水泥行业机会多多

  容维

  在大盘超越4000点之后,多空双方分歧加大,大盘也随之呈现震荡盘整态势。市场热点较为散乱,个股也出现明显分化。水泥板块在这种背景下震荡走高,显示出了强劲的上涨态势,投资者应继续关注该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

  延续2006年水泥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2007年水泥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由于天气因素影响,一季度一般是建设工程淡季,加上长假及企业检修等因素,一季度一般是水泥行业的淡季。2007年第一季度,我国水泥工业开局良好,产销两旺,显示出淡季不淡的良好势头。根据有关经济分析,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9.6%-10.1%的经济增长速度,增速可能较2006年有所回落。在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预计2007年与水泥需求相关的经济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这为水泥需求的继续高增长创造了条件,预计2007年水泥行业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速度增长,即水泥产量仍将增长1亿吨以上。

  2007年煤、电、运输的供应紧张将全面缓解,价格将在高位稳定运行,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水泥成本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有较大可能会维持在2006年的水平附近或略高;在水泥价格维持在高位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的利润将非常可观;再加上节能降耗、加强管理带来的成本下降,预计2007年水泥行业利润将再创历史新高。

  在行业景气度向好的背景下,有三类水泥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整体规模大、管理优秀、布局合理的水泥龙头,如海螺水泥。公司总是能享受到最大的规模效应,领先于行业取得先发优势,并能规避周期性以及季节性风险。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区域的水泥龙头,此类公司将成为当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的最直接受益者,比如华中地区的华新水泥、ST春都等。三是在行业资源整合加速的大背景下,关注具重组潜质的二线水泥企业,比如江西水泥、尖峰集团秦岭水泥等。二级市场上,水泥板块近期强势上涨,明显强于同期大盘,显示出投资者对其的良好预期。随着行业内整合机会的增加,该板块后市仍将有良好预期。我们仍可对该板块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