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涨价 相关上市公司喜悲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猪肉涨价相关上市公司喜悲不一

  武汉新兰德余凯

  “五一”后,各地猪肉价格普遍大涨,与往年不同的是,一般节后将出现消费淡季,而今年以来却大幅上涨,不少地方的猪肉价格创出了历史新高。受此影响,相关从事生猪、种猪养殖的上市公司有望明显受益。事实上,从周二盘面来看,从事生猪、种猪养殖的*ST罗牛和裕丰股份均以涨停报收。

  我们认为,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目前生猪收购价格看涨。其中很大原因是养猪户感觉养猪风险大,补栏积极性不高所致。据了解,2005年夏季国内大范围的发生“

猪链球菌”病,导致大量生猪死亡、宰杀、抛售。去年7月中旬的高温引起生猪“高热病”,导致生猪死亡率升高,有的养殖户空圈弃养,有的养殖户没有及时补栏,加剧生猪市场猪源紧缺。济南市场上的猪肉主要来自临沂和商河,由于猪源紧张,生猪的收购价格目前已经突破了10元/公斤,达到历史最高点,猪肉价格也随之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一栏生猪出栏大约三个多月时间,短期内还是无法填补供应的短缺。

  其次,自从广东云浮市发现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之后,目前国内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养殖户的积极性无疑受到了打击。

  另外,饲料价格上涨是重要因素,成本推高了生猪价格。今年以来,玉米和大米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而各种饮料添加剂也出现了上涨。

  当然,需求将会在夏季减弱。猪肉存放时间不能太长,炎热的天气也会使居民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蔬菜类品种的需求比例将有所上升,对猪肉的消费量减弱,所以供求关系也将发生一定变化。但这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供应状况,因而我们判断,猪肉价格将会有高位运行至少一个季度。

  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与猪肉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裕丰股份、新五丰顺鑫农业、*ST罗牛、S双汇等。其中新五丰主营为猪肉出口和内销,大部分(约为三分之二)的生猪来源靠采购,因而猪肉涨价对该公司来说有一定压力。而顺鑫农业主要是屠宰业务,猪肉涨价会抑制消费,因而也是利空。S双汇的产品主要是以猪肉为原料,因而涨价对其来说也加大了其成本压力,而肉制品加工业的成本转嫁能力较弱,所以猪肉价格大涨对于S双汇来说自然是加大了其经营压力。而最直接受益于猪肉涨价的应该是裕丰股份和*ST罗牛,因为这两家上市公司均是从事生猪和种猪养殖业务,而且生猪来源都是自给的。

  应该说,从当前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保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的概率较大,因此,裕丰股份和*ST罗牛,自然也存在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