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通证券:获利回吐短线压力骤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通证券:获利回吐短线压力骤显

  昨日沪市B指大跌6.89%,27只个股跌停获利回吐短线压力骤显

  中信金通证券钱向劲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B股大盘大幅起落,周一受加息、准备金率调高及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大幅震荡格局,不过当日多方仍占据着主动,全日沪B股指继续收阳。周二B股大盘风云突变,早盘还顺势走高,午后就阴云密布,并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获利筹码、恐慌盘蜂拥而出,许多个股甚至从涨停到跌停,令新入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最终沪市B指大跌25.18点,跌幅达6.89%,指数报收于340.47点。相对而言,深圳B股较为抗跌,收盘跌幅仅为0.47%。

  三因素导致大震荡

  昨日沪市B股的大调整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本轮行情并无针对B股的直接利好消息,行情运行过程中也没有任何政策来推动,就连一般的政策传闻都没有,因此和去年“9·18”行情及今年“元月”行情是不一样的。本轮行情启动的动力是A、B股价差扩大、B股涨幅落后于A股而引发的一波补涨行情,增量资金的推动是B股行情持续高温的主要原因。前期涨幅不大的深圳B股周二跌幅较小,与沪市B股差异很大,这也意味着市场是通过自身来调节股价变化的,而不是政策因素。

  其次,大量新进场的投资者是从A股市场而来,他们寻求的是便宜

股票,只要价格低就好,于是在这批资金推动下大量的垃圾股(主要是无实质性题材)巨幅上涨。以沪市B股为例,指数在短短一个半月中涨幅已经超过100%,投资者获利丰厚,因此本身就存在技术调整的压力。至少受多空分歧的影响,B股盘中出现分化在所难免。

  再次,我们发现从上周开始B股已经不是全部上涨,盘中开始出现较大震荡,上周沪市B股振幅超过27%,深市B股全周振幅也达19%,周一沪市B指振幅超过7%,深市B指数振幅超过4.5%。也表明多空分歧增大,筹码有松动迹象,如果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手中的筹码就会涌出。

  调整中切忌追涨杀跌

  综合分析,沪B突破380点大关后,增量资金的涌入使得股市极度亢奋,但由于市场的持续推动力主要来自场外空翻多机构的入场及原先场内机构的借机拉抬,当指数连续飙升后,两股力量产生分歧,前者建仓后需要洗盘,后者需要获利兑现,因此大幅震荡难免。在此阶段,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对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宜控制仓位。此外从B股指数与上证走势对比来看,B股走势与A股走势相关性在逐渐增强。在无制度性变革的情况下,中线对于B股未来走势的判断可参考对A股未来走势的判断。长期来看B股市场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本币升值、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改善、国际及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制度变革等因素仍会推动我国股票市场整体上涨。

  建议投资者在以后操作中对于一些业绩好的公司,采取增持的策略,对于与A股价差较大的B股也可逢低关注。此外投资者切忌盲目的追涨杀跌,可以在股指频繁波动中择机吸纳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回避部分市盈率较高而无实质性重组题材的风险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