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000点上探寻热点切换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4000点上探寻热点切换脉络

  浙江利捷孙皓

  在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之后,市场依然表现出顽强的上攻形态,成交量继续保持在相对活跃的状况,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格局依然未变。从昨日两市的个股涨幅榜来看,涨停的非S、ST股总共达到56只,市场人气依然保持良好。不过,在火热行情的背后,投资者仍需要看到目前市场的一些变化,特别是当股指运行到一个相对高点,市场的热点板块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热点转换呈现三大特征

  从近期盘面来看,市场热点呈现出几大明显特征:其一,目前市场的热点重新集中到中低价题材股上,昨日涨幅榜上大多数个股都是价格处于10-20元这个区间的股票,如长丰汽车马龙产业抚顺特钢轻工机械星湖科技长春一东金果实业等,中低价题材股几乎占据了涨停板的大半壁江山,而前期一度领涨大盘的宝钢、中国石化等蓝筹股已经开始构筑平台整理走势,这表明“5·1”之后的热点已经从大盘蓝筹股切换到中低价题材股上面。

  相对于中低价股的抢眼表现,高价股的表现就相对较弱,两市高价股的代表贵州茅台沪东重机獐子岛驰宏锌锗等近期均出现了震荡整理的走势,涨幅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从两者的对比中可以明显看出,目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中低价股。而中低价题材股热点再现,表明目前市场的主力多头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其购买个股更多考虑是股票的“价廉”、“有想象空间”而不是“物美”。但在目前市场上,由于“价廉”股票其未来的成长性并不一定能与股价同比例增长,因此在资金不断推高“价廉”个股的同时,市场平均市盈率也不断被拉高,这将会给市场累积大量的风险。

  其二,市场热点轮动较快,行情持续性不强也是目前市场热点转换的明显特征。如近期走强的煤炭、水务、科技传媒等板块均表现出昙花一现的特点。热点持续性较差表明了目前市场热点缺乏有规模、持续性的大资金推动,这也正好印证了当前市场热点是由个人投资者推动的情况。

  除了上述两个特点外,防御性板块轮番走强的特点也在逐渐显现,如高速公路板块中的深高速华北高速、楚天高速等表现较强,煤炭板块中的兰花科创郑州煤电西山煤电,有色金属中的包头铝业焦作万方铜都铜业等个股的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低市盈率防御性板块的逐渐走强,表明目前为数不多的存在估值洼地的防御性板块正在被机构投资者填补。

  后市重点关注三类个股

  通过上述对市场热点特征的分析,基本上可以了解目前市场的投资脉络和板块轮动的特点。因此,未来投资者在操作上一方面需要回避短线已经大幅走高的板块,由于目前热点难以持续,介入这类短期涨幅较大的板块投资风险也较大。另一方面,对于未来的热点,投资者可从以下几方面去关注。其一,可适当关注一些有实质性利好题材支撑的板块,如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房地产、造纸板块等,其有望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成为市场新的热点,其二,一些涨幅弱于大盘的防御性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高速公路板块中的福建高速山东高速,港口板块中的盐田港营口港深赤湾A等可重点关注。其三,一些行业景气度提高,一季度业绩有明显增长的个股也可重点关注,如汽车板块中的上海汽车福田汽车宇通客车,水泥板块中的四川金顶华新水泥、江西水泥等也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