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力争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7:37 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力争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

  广州万隆

  提要:各部门对股市的态度不一驱动的政策博弈、在资本市场大发展时期防止外资对内地股市的操控,这些都是目前股市政策面对的难题。而本栏目认为,完善制度建设,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是管理层力争达到的目标。

  各部门对股市的态度不一驱动的政策博弈、在资本市场大发展时期防止外资对内地股市的操控,这些都是目前股市政策面对的难题。而本栏目认为,完善制度建设,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是最高层力争达到的目标。

  一,各部门对股市的态度不一

  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是推动和决定股市政策面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也导致政策面更加矛盾和复杂。而最高层有效的利用这种博弈,能够恰到好处把握对市场的调控火候。

  1,央行加大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

  总体上,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过剩而来的。而最近一次加息的特点却值得注意,加定期而不加活期,

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高于贷款利率的提高幅度。

  我们认为,央行同时提高保证金率以及结构性加息,代表了两点。一是前期的货币政策调控力度不够,所以才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这也正是温总理所强调的有能力处理好金融问题说法的一个侧面反映。二则是改变调控的手段和方式,调控的目标更加具有针对性,如缩小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差额,实际上有利于紧缩银行的放贷冲动。

  应该说,调控力度的加大和调控手段的改变,代表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变化,未来的调控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为抑制流动性的过快增长,央行采取对市场偏空的紧缩性措施。

  2,国资委推动股市发展的态度明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昨日在京出席由腾讯网主办的“2007证券中国投资论坛”时力挺当前股市,在谈到备受关注的“全民参与炒股”时,王忠明说:“我觉得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应该说,资本市场的繁荣为国企发行上市以及大量的资产注入行为提供最好的承接力,即大量国企资产可以高价证券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自然是资本市场繁荣的最大受益者,也很容易成为资本市场繁荣的最大推动者。

  从总体上来说,管理层目前整体上对待股市的态度很可能是,既不能任由这种非理性亢奋无限制地膨胀,也不愿意断送股市发展已有的良好势头。所以,政策总是在关键时刻给市场施压,但是施加的压力往往适度,并没有直接导致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同时,各部门由于其利益取向的不同,对股市的态度不一,让政策面更加复杂,而最高层恰好可以利用这种情况来把握好对股市的调控火候。

  二,防止外资对内地股市的操控也将是政策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日本台湾等地的本币升值期间,大量的外资涌入和散户资金的疯狂炒作一手堆积了大量的股市泡沫,最终导致的股灾给当地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毁灭性打击。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境外投机性热钱的冲击,对整个市场泡沫的累积和最终的崩溃起到决定性作用。

  而本栏目认为,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管理层一方面要避免市场泡沫的过度累积,以防止泡沫破灭后市场风险的释放,给境外热钱带来更多的博弈机会,如近期外资的集体喊空就可能是别有用心的。另外一方面则又要防止动用行政性手段调控市场可能导致好不容易累积起来的投资者信心崩溃。

  长期来说,考虑到流动性过剩、经济发展的潜力等,长期牛市的趋势暂时难以改变。但是如何控制好牛市的节奏,如何在这个历史大发展的过程中防止外资对内地股市的操控,是考虑管理层智慧的时候。本栏目认为,减少市场的非理性波动,保持牛市的平稳走势,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投机性热钱的冲击。

  三,完善制度建设是主要方向

  摆脱行政调控市场的色彩,完善制度建设从而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是管理层目前的最主要方针。而尽快推出指数期货,完善市场的做空机制则是目前阶段的主要具体措施。

  实际上,一个完全由政策意志控制的市场,一个缺乏相应作空机制的市场,是很容易出现非理性炒作,从而给市场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尤其在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期,行政性调控和制度性缺陷都极易最终导致市场发展陷入迷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