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缩政策难撼强势 牛市步伐铿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47 新浪财经

紧缩政策难撼强势牛市步伐铿锵

  广州万隆

  提要:在央行宣布5月19日起一年期存款利率提升27个基点,贷款利率提升18个基点,同时宣布6月5日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及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扩大到千分之五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同时出台的影响下,周一深沪大盘又一次演绎了低开高走的强势运行态势,顺利地消化了宏观调控组合拳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尤其是逾80只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不断刷新记录的行情新高表明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牛市步伐依然铿锵有力。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之后,大型IPO的发行上市以及存量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必然将进一步壮大A股市场的规模,并不断完善市场的市值结构,作为反映市值水平的指数也必然将“水涨船高”。因此,简单地以静态的眼光去分析预测指数水平显然是有些偏颇的。而对于后市行情的把握,建议投资者继续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

  今日市况

  受央行宣布一年期存款利率提升27个基点,贷款利率提升18个基点,同时宣布6月5日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及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扩大到千分之五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同时出台的影响,周一深沪大盘双双大幅低开,但由于资金充裕市场承接相当有力,早盘大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高,两市股指再创行情新高,双双以阳线报收,合计成交约3177.84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902.35点低开后随即展开反弹,在消费题材、航天军工、能源煤炭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等热点推动下稳步上扬,并创出4083.42点的行情新高。深成指相应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74:175,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94:107;个股行情十分活跃,根据收盘后的粗略统计,两市共80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包括中国卫星中国嘉陵恒源煤电、国电南瑞、红星发展广宇发展海虹控股锌业股份等。从热点表现来看,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品种继续有良好表现,如大同煤业、广宇发展、银星能源、唐钢股份太原重工等。尤其是具备良好资产注入预期的航天军工板块继续走强,如北方天鸟凌云股份航天通信洪都航空、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科技等。其次,能源煤炭等资源板块个股走势良好,如金牛能源、大同煤业、上海能源平煤天安盘江股份国阳新能煤气化等等。此外,消费类个股也保持活跃。但受紧缩性货币政策影响,金融板块普遍走弱。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902.35点开盘,最高4083.42点,最低3892.98点,收盘4072.23点,上涨41.97点,涨幅1.04%,成交2113.53亿;深成指开盘11693.85点,最高123356.85点,最低11663.48点,收盘12269.20点,上涨169.10点,涨幅1.40%,成交1064.3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央行18日宣布,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2、境外证券交易所在我国设立代表处进入了可操作阶段。证监会要求其代表处和首席代表都须接受证监会的审批和监管,并明确规定代表处是从事非经营性活动的机构,不得与任何法人或自然人签订可能给代表处或其交易所带来收入的协议或合同;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虚假推介、为其他机构谋取利益。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将自7月1日起实施。

  3、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关于改进个人支付结算服务的通知》要求,提高自动柜员机(ATM)取款交易上限,借记卡在自动柜员机取款的交易上限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5000元提高至2万元。

  4、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祁斌是在出席日前举行的“2007证券中国投资论坛”表示,“应加快A股发行上市速度,推动H股、红筹股加速回归;加快公司债市场的发展,推动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推出,以及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

  后市简评

  在央行宣布5月19日起一年期存款利率提升27个基点,贷款利率提升18个基点,同时宣布6月5日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及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扩大到千分之五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同时出台的影响下,周一深沪大盘又一次演绎了低开高走的强势运行态势,顺利地消化了宏观调控组合拳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尤其是逾80只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不断刷新记录的行情新高表明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牛市步伐依然铿锵有力。

  笔者在近日的市况分析中反复提到,从短期来看,市场结构性估值水平偏高和紧缩性政策带来的心理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大盘上涨的节奏,而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尤其是上周五同时出台的三个紧缩性政策有利于抑制市场过热的投机气氛,抑制市场结构性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但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

股权分置改革等制度完善导致上市公司的不断成长和人民币升值趋势下的流动性过剩局面等根本因素仍将支撑我国证券市场长期牛市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面对上证综合指数4000点区域的历史高位水平和结构性高估的现状,市场各方普遍存在种种担忧和疑虑。对于当前指数水平,笔者建议投资者从动态角度去理性看待。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之后,大型IPO的发行上市以及存量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必然将进一步壮大A股市场的规模,并不断完善市场的市值结构,作为反映市值水平的指数也必然将“水涨船高”。因此,简单地以静态的眼光去分析预测指数水平显然是有些偏颇的。而对于后市行情的把握,笔者日前已经提到,在把握后市行情的机会过程中,投资者应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

  事实上,从近期的盘面热点表现可以发现,消费和消费升级、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材料、航天军工以及其他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整体表现相对活跃,上述热点的表现也可以从政策角度去找到答案。笔者多次提到,我国现阶段的政策倾向于将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国内消费,而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相应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投资机会。其次,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

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和九大专项工程涉及的相关品种也引起了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因此笔者反复强调,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应重点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