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煤炭股再次面临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51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煤炭股再次面临机会

  容维

  大盘冲到4000点后,多空双方争夺日益激烈,大盘也持续宽幅震荡整理。操作的难度日益加大,目前的操作应以个股为主。而在近日市场行情中,煤炭股表现突出,部分龙头个股均呈现出强势突破,该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2007 年煤炭企业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源于煤炭产能的扩张和煤电、煤化等产业链延伸。煤炭产能扩张方式包括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现有矿井产能的内部扩张和通过整合、收购其他煤矿的外延式扩张,其中后者是煤企产能迅速提升的最主要方式。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尚未完全分享煤炭行业整体成长的果实。未来,随着部分煤企进行整体上市或者煤矿收购,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望大幅提高,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重点关注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全球炼焦煤资源只占煤炭资源的1/10,并主要集中在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中长期来讲,在中国走向工业化的过程中,仍然应该看好相对稀缺的主要炼焦煤的价值。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是煤炭上市公司价值的主要衡量指标,可以P/每股储量价值作为参考。按此指标,兰花科创西山煤电上海能源国阳新能开滦股份兖州煤业等均值得关注。

  目前煤炭行业市场集中程度偏低,未来煤炭行业将进一步整合,走向规模化和集中化,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的产业龙头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契机从而带来投资机会。对于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优势企业而言是机遇。行业内无序竞争激烈。近年我国加强了对中小煤矿的治理。国土资源部叫停煤炭探矿权的申请,从源头控制过热投资,2006年下半年开始投资于小煤矿的游资纷纷撤离,预计未来数年新增小煤矿的个数和产能将明显减弱。对于国内上市的优势龙头煤炭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而言,基础能源产业为众多机构看好,煤炭行业正处于行业整合,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时间段,“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的实体经济运行质量将因安全历史欠账得到解决、社会负担逐步剥离而呈现前所未有的改善机遇。资产价值注入、整体上市将是2007-2008年整个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煤炭行业正处于整合的转折时期。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龙头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将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选股方面投资者还可以重点关注储备丰富、产能扩张迅速、产业链延伸的公司。另外,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的焦炭生产企业煤气化等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