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要调整多长时间 4000点不是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要调整多长时间4000点不是顶

  蓝海

  上周末央行宣布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强力组合拳横空出世,这种调控的力度在近十年的历史上是没有的。

  现在的问题一是股市会跌多少,调整多长时间?二是中国股市还有上涨的希望吗?4000点会是中长期顶部吗?

  跌多深跌多久?

  跌多少、调整多长时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市场行为虽然会受一些客观因素影响,如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盈利水平、流动性等,同时受投资者心理变化的影响,预期和心态的变化会严重影响投资者对股票价格的判断。如去年5月时,中信证券5-6元,许多分析人士在谈该股票投资的风险,现在涨到50元以上了,又有许多分析人士在谈投资中信证券的价值,个中心态和预期的变化,事先无法预知。投资者心理变化是很难预测的,因此无法回答会跌多少、调整多长时间,对此所谓的预测分析不过是一种幻觉,预测分析结果与市场运行结果一致不过是一种巧合。

  4000点是中长期顶部?

  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先回顾下美国股市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溃,纽约

股票交易所创下了1600万股的日交易量;其后,美国股市用了39年的时间,在1968年再次赶上了这个纪录。可是今天,纽约交易所只需要用一秒就能完成1600万股的交易量。1929年全美国只有2%的人拥有纽约交易所的股票,今天超过50%的美国人拥有股票或基金。所以,在美国,过去几十年中发生的最大变化是更多的人涉足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不会简单重复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但是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依然会起作用,如资本化率的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大幅增加,投资者数量的超常规发展,资本市场在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中起到的巨大作用以及最终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等,这些都不是我们想不想、愿意不愿意,而是必须接受的事实和结果。明白了这些,也就对4000点是否是中长期顶部有了一个判断。

  勿庸置疑,4000点是阶段性高点,眼前市场有调整的内在要求和外在压力,否认这一点是一厢情愿的博傻。但是因眼前的调整而否认市场的发展前景,看不到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依然存在且日益坚实, 那就犯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

  可以预言,

中国经济的成功必将是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间的协调发展,参与中国
证券
市场的众多投资者间的较量刚刚拉开帷幕,这将是一场伟大的博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