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调控组合拳 谁解其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渤海投资:调控组合拳谁解其中味

  渤海投资秦洪

  日前,央行再出调控“重拳”:一是自6月5日起,央行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自5月19日起,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息差变化利于银行与保险股

  乍一看,此次银行的利率调整将极大地提升银行资金成本,从而减少银行的利息差。而从2006年银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银行股的利润90%来源于利息差。所以,业内人士看到“利率调整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贷款利率则上调0.18个百分点”之后,迅速得出银行业利润将受抑制的观点。

  但仔细分析,似乎并非那么一回事。因为此次银行利率的调整,活期存款利率并未作调整,依然是0.72%,而有观点显示,银行业的80%放贷资金来源于活期存款(包括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银行卡)。如此来看,一方面是银行放贷资金的成本保持不变,但另一方面则是贷款利率的略微变化,从这一角度看,此次央行的调整利率实际上扩大了银行业的利息差,这样的息差的变化其实有利于银行股。如果再考虑到当前热钱流入银行系统,大多是以活期存款体现出来的,因此,本轮的利率变化其实是有利于银行股,这与当前的某些看法的确有着极大的不同之处。

  对于保险股来说,息差的变化也是有益的。因为目前保险股的中长期银行存款仍然占据着保险资金可应用资金余额的30%至40%,而此次银行利率的调整是期限越长的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越大,比如说五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从4.41%提升至4.95%,提升了0.54个百分点,所以,保险股是此次息差调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对地产股冲击并不强烈

  对于地产股来说,表面看来,此次加息将从两个方面抑制地产股:一是地产股是高负债的,平均负债率水平超过60%以上,加息的确提升其经营成本,降低其盈利能力;二是加息之后,按揭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迅速上升,从而使得地产的需求有所抑制,不利于地产股的经营。

  但实际上,仔细分析此次的贷款利率变化情况,其实也并不可怕。的确,一年期贷款利率的上升会提升

房地产股的成本压力,降低其盈利能力,但区区0.27个百分点的提升对于目前房地产大幅上涨所带来的盈利预期来说,可能是“毛毛雨”,并不会伤筋动骨。而且,此次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只上调0.09个百分点,这对于按揭购房者来说,30万元15年期的月供仅仅只增加15元左右,按揭购房者也并不会因此而停止买房。

  这其实也可以顺推至其他高负债率的上市公司,比如说电力、矿产资源等高负债率的上市公司,影响其实很是有限: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上市公司从事的贷款项目大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部分可以享受国债贴息,从而尽可能降低加息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贷款大多是长期贷款,由于五年期以上的长期贷款仅仅利率上调0.09个百分点,短期内不会造成基本面质的改变。既如此,就不会改变基金等机构资金对此类个股的未来增长预期的基本判断。

  下调之后是机会

  即便如此,由于此次央行的“重拳”出击,其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毕竟包括了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甚至还包括

汇率,业内人士对如此“三率”的调整视为收缩“流动性”的狠招,极有可能在短期内导致资金流向的变化,从而对A股市场的短期产生极大的影响力,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大幅低开的概率极大。

  但是,由于上文分析因素的存在,笔者认为,在基金等机构资金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背景下,基金等机构资金在理性分析“三率”调整对银行股、地产股等的影响之后,极有可能趁大盘低开之际,重新进行行业配置,不排除利用此次低开的机会再度加仓银行股、地产股,从而有望使得大盘出现低开后在买盘的推动下缓缓走高的走势。

  更何况,此次央行的汇率政策变化以及利率的变化,也会被多头者解读为利好,即更一步刺激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而且贸易顺差的扩大等因素也推动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本币的升值会推动着本币资产价格的飙升,而地产股、银行股则是典型的人民币资产股。所以,笔者认为,银行股、地产股甚至整个A股市场,尤其是受到本轮次银行利率调整最大受益的保险股也是当前A股市场重要的指标股、人气股,所以,一旦大幅低开,就是一个难得的低吸持有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