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组合调控负面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行:组合调控负面影响甚微

  净利差不仅没有减少还可能略微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央行近10年来首次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控力度明显加大。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总体而言此次加息对银行净利润有-0.7个百分点左右的负面影响。招商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则测算,此次加息将分别提高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的精算价值5%-11%、9%-14%。

  此次央行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18个百分点,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将缩小银行的存贷款净利差。伍永刚表示,表面上看此次

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大于贷款利率提高幅度可能导致净利差缩小,而事实上,占了银行存款总额近40%的活期存款利率此次并没有上调,半年期贷款利率此次上调的幅度也大于上次加息上调的幅度。综合测算结果来看,此次加息后银行的净利差事实上扩大了0.0029个百分点,相当于不变。

  罗毅在加息后“不存在居民活期转定期”、“10%的居民转定期”、“20%的短期存款转为中长期存款”三种假设情况下的测算结果显示,只有在“20%的短期存款转为中长期存款”的极限情况下,各银行的利差才会减少,而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小。几大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最高的招行,受加息的负面影响也最小。在“不存在居民活期转定期”的假设情况下,加息甚至将提升招行的净利润4.01%。在“10%的居民转定期”的假设情况下,加息对各家银行的净利润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此次为央行今年第五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包括此次在内,存款准备金率今年累计上调了2.5个百分点,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1.5%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银行应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惯常做法是,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转为存款准备金率。而各大银行2006年年报显示,以工行、中行的超额存款金率最低,已分别低至1.170%、2.342%。因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将对工行、中行造成一定压力。

  考虑到此次加息之下银行的贷款规模可能将缩小,尤其是中小银行,伍永刚认为此举将导致银行净利润减少0.2-0.3个百分点。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影响银行的净利润减少0.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此次同时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的净利润仅有0.7个百分点左右的负面影响。

  相对于对银行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加息对保险股的影响是正面的。加息不仅将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由于分红险中分红的比率不能低于70%,投资收益的提高也将带来保单分红的提高,至于对退保率的影响,罗毅认为中国投保人对利率变化并不敏感,预计退保率不会因为此次加息而大幅增加。

  就具体公司而言,经罗毅测算,此次加息将提高中国人寿的精算价值5%-11%,

平安保险精算价值的提高幅度在9%-14%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