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挖掘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6:33  新浪财经

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挖掘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在管理层加强市场监管、银监会放宽QDII境外投资范围与紧缩性政策预期等各种利空因素的叠加效应以及市场内在的技术回调压力之下,本周深沪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回补了5月8日的跳空缺口后基本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态势;而深成指继续震荡上攻不断刷新行情新高,并强势突破了12000点的整数大关。就短线操作策略而言,建议投资者应主动调整和优化持仓结构和比重,同时应密切关注主流资金动向,只有把握市场的主流脉络才能把握市场的机会。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应重点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在后市选择投资标的过程中,应继续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向的产业中挖掘投资机会。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金融板块和权重指标股群体整体走势相对疲弱,但笔者认为,上述板块和个股的短期休整并不会改变其市场核心资产的地位。无论从市场博弈角度和主力资金的配置角度来看,作为核心资产的金融板块和权重蓝筹群体仍将主导后市行情的发展,继续成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今日市况

  经过连续两天的普涨行情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在个股走势分化的影响下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全天合计成交约2655.29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041.39点开盘后基本维持在4000点上方附近窄幅震荡,盘中两度回落4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均获得支撑,最终以小阴线报收;深成指走势相对强于沪市,呈现冲高震荡整理的格局,并继续刷新行情新高12210.25点。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呈现分化局面,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92:412,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82:278,涨跌几乎各半;但个股行情依然十分活跃,根据收盘后的粗略统计,两市合计39只非ST个股涨停,包括光华控股数源科技美的电器光明乳业一汽四环福田汽车等。从具体的热点表现来看,消费及消费升级类的食品饮料、医药等个股如两面针武昌鱼、光明乳业、上实医药、江中药业等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其次,家产业政策扶持的重点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新材料类个股如中联重科沈阳机床巨化股份菲达环保亚星化学等也有良好表现;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品种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新华传媒广宇发展攀钢钢钒等,尤其是航天军工板块的中国卫星航天晨光航天通信力源液压航天科技航天长峰等整体走强。注意到,指标股板块如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走势疲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人气。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4041.39点开盘,最低3999.17点,最高4052.10点,收盘4030.26点,下跌18.03点,跌幅0.45%,成交1751.44亿;深成指开盘12016.80点,最高12210.25点,最低11919.15点,收盘12100.10点,上涨89.02点,涨幅0.74%,成交903.85亿。

  今日消息面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表示,为使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抑制通货膨胀,“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更往前走一步”,使用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甚至其他的工具等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

  2、又一只投资者保护基金即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建立。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实行全额补偿不同的是,该保障基金实行分段按比例补偿,对于投资者10万元以下的保证金损失,予以全额补偿;对于10万元以上的部分,区别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分别按90%和80%的比例进行补偿。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了《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保障基金是在期货公司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专项基金。

  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上午在上海主持召开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温家宝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尽快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创新型区域;避免和减少重复建设,提升区域合作功能和效率;加快把长三角地区建成社会和谐的区域;加快完善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4、深交所及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18日分别发布公告称,拟对深证成份指数、成份A股指数以及深证100指数、中小板100指数、巨潮100等指数进行样本定期调整,并将于5月27日正式实施。深交所公告显示,深证成份指数与成份A股指数,更换2只A股样本,其中调入美的电器、吉林敖东,剔除韶钢松山神火股份,调整后成份股数量保持40只不变;成份B股指数样本暂不作调整。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则决定,对深证100指数实施定期样本调整,调入泰达股份锌业股份、华闻传媒、宁波华翔中工国际横店东磁獐子岛;剔除深康佳AS三星振华科技新和成七喜控股登海种业轴研科技

  后市简评

  在管理层加强市场监管、银监会放宽QDII境外投资范围与紧缩性政策预期等各种利空因素的叠加效应以及市场内在的技术回调压力之下,本周深沪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回补了5月8日的跳空缺口后基本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态势;而深成指继续震荡上攻并不断刷新行情新高,强势突破了12000点的整数大关。笔者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提到,近期一系列的利空因素有利于降低当前市场过热的投机氛围,特别是短期技术性的主动回调有利于化解技术修正的压力,抑制市场结构性泡沫的进一步膨胀。尽管从短期市场的运行环境来看,当前市场确实面临政策性风险和市场本身内在的技术修正要求;但笔者认为,主动性的技术修正不会从根本上扭转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运行趋势。因此结合当前的市场运行状况,就短线操作策略而言,建议投资者应主动调整和优化持仓结构和比重,同时应密切关注主流资金动向,只有把握市场的主流脉络才能把握市场的机会。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本周公布了《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发展、组织实施的八大产业和九大专项工程。这八大重点产业包括:1、电子信息产业;2、生物产业;3、航空航天产业;4、新材料产业;5、高技术服务业;6、新能源产业;7、海洋产业;8、用高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而《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通知》锁定的这九大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专项工程、新一代移动通信专项工程、下一代互联网专项工程、数字音视频产业专项工程、先进计算专项工程、生物医药专项工程、民用飞机产业专项工程、卫星产业专项工程和新材料产业专项工程。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发现,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和九大专项工程涉及的相关品种已经引起了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包括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航空航天与军工行业等等,因此笔者反复强调,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应重点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在后市选择投资标的过程中,应继续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向的产业中挖掘投资机会。

  本周以食品饮料、酿酒、生物医药、航空、网络传媒等为代表的消费及消费升级行业类个股也有突出表现。如果从行业背景角度来看,我国现阶段的政策倾向于将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国内消费,而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相应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金融板块和权重指标股群体整体走势相对疲弱,但笔者认为,上述板块和个股的短期休整并不会改变其市场核心资产的地位。无论从市场博弈角度和主力资金的配置角度来看,作为核心资产的金融板块和权重蓝筹群体仍将主导后市行情的发展,继续成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