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后市中如何选择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6:2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后市中如何选择蓝筹股

  广州万隆

  提要:迹象表明,对低价股、绩差股等中小盘特征明显的板块火热追捧之后,市场转而寻求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蓝筹股,价值投资理念在不断膨胀的泡沫中不断被加强。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 泡沫论推动市场理念的转变:最近,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中指出,国内中外资商业银行今后将可以发行投资境外股票的理财产品以及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产品,这一QDII投资松绑政策在市场中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暴。

  首先,它引起人们对A股资金是否会大量外流的思考。从目前情况来看,已批准的15家

商业银行的境外代客
理财
购汇额度共计134亿美元,相对5000亿美元左右的A股市场流通市值,应该说微不足道的,但不少人士认为好戏还在后头,估计未来一年半时间里,可能有1200亿美元的中国资金进入境外股市。

  其次,人们更加重视从全球角度去评判A股,这也是最值得关注的一点。QDII松绑后国内资金外流会更加便利,投资目标也相应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投资的时候会更多地比较A股与境外市场的优劣势,这无疑加大了人们对A股结构性泡沫的关注。如全球华人首富、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近日罕有地发出警告,指内地股市已经存在泡沬情况,内地股民要量力而为。最重要的是,这种市场间的相对比较思路,大力推动着人们更关注A股市场内部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蓝筹板块。

  也就是说,结构性泡沫论,QDII投资松绑,持续的宏观调控压力等因素,驱动着市场在不断向价值投资理念、安全边际靠拢。在这种情况下,蓝筹股自然而然被重新追捧。

  2)选择蓝筹股需要注意的二点: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将配置的重点向蓝筹股转移应该说是比较合适的,但选择蓝筹股时本栏认为需要注意二点。

  第一点对于股本的考虑。本栏认为,股本过大的蓝筹股可能不是最佳的选择,理由主要是权重股的起落对指数的升跌影响过大,在管理层不希望上涨过快的背景下,主流资金不太可能在权重股上大做文章,最多也只是轮动性、进二退一式的运作模式。当然,如果两市重新出现二八现象的话,权重股的表现会相对出色一些,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类似的迹象。相反,本栏比较看股本相对小些的二线蓝筹,这类股既能继续做多,又能避开政策的压力。

  第二点是具有资产注入题材的蓝筹。从盘面来看,上海医药捷利股份国电南自、攀钢钢釩、天津港等个股短期涨幅较大,表明资产注入题材重新受到关注。事实上,产业升级、产业并购是我国未来几年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最大特点。在这一过程中,管理层做大做强央企的大思路将保持不变,央企的数目将由196家压缩到80到100家左右。也就是说,包括钢铁、电力、煤炭、医药、军工等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掀起并购重组的大潮,这对于蓝筹股来看无疑是最有魅力的炒作催化剂。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小幅上涨,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品种,如新会计准则概念与资产注入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