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航运股的强势将会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4:58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航运股的强势将会延续

  容维

   大盘震荡仍在继续,估值低,防御性好的板块成为人们的首选!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重组一事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其重组方案已上报国资委,近期可能就会有结果。这意味着我国航运业的整合大幕已拉开,港口水运板块中航运股的投资价值得到直接提升,其二级市场的强势还将会延续。

  航运股的强势还会延续,主要由于:国际方面,2007年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上升周期,总体发展态势依然良好。尽管业界对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近期有所加重,但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基本稳健运行,这为我国航运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国际干散货市场的BDI指数持续走强,一季度航运市场处于高位运行,BDI指数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走势继续走高,并突破5000点大关。这显示航运需求表现依然旺盛,国际、国内的经济贸易形势仍维持较好水平,今年全球干散货运量将增长3%,同时运距的拉长还将进一步提升运量需求,市场预计BDI指数均值将高于3500点。同时,虽然国际油运市场下行,但在欧美航线运价上升的支撑下综合运价指数下跌幅度较小。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全球原油海运需求增幅明显低于运力增幅,因此国际油运市场将继续下行,但目前单壳油轮占现有运力的25%,而2010年前单壳油轮的退出将大幅减少油轮运力供给,油运市场中期依然值得看好;

  国内方面,一季度我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处于高位运行,沿海散货运价指数高企,较去年下半年增长超过10%。在夏季来临之前,国内煤炭需求进入相对平稳期,一部分沿海运力开始参与远洋运输或安排维修保养。二季度沿海高运价将会有所回落,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全年运价水平将高于去年。在国内油运市场上,由于需求增长、运距拉长以及国油国运趋势的影响,我国油运市场的波动弱于国际油运市场,整体表现较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我国油运需求仍在快速增长,考虑到油运市场未来几年需求和运力同步高增长,特种船运输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航运股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综合以上分析,航运业目前正处在高度景气状态,加上航运业整合大幕拉开将直接提升航运股估值。而在本轮牛市行情中,航运股滞后于市场表现,处于相对的估值洼地中,其股价也处于相对安全范围内,所以投资者仍可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