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市场已呈现三方博弈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4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市场已呈现三方博弈格局

  广州万隆

  提要:基本面已经难以解释目前市场的持续上扬,大量散户入市造就的资金推动型牛市,散户、机构和政府三方的博弈才是推动目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已经难以解释目前市场的持续上扬,大量散户入市造就的资金推动型牛市,散户、机构和政府三方的博弈才是推动目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散户逐步掌握股市话语权

  4月份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另外,目前每日开户数量持续维持在30万户的天量水平,大量新散户不断涌入股市,而老散户则显得十分谨慎,并且部分踏空最近的行情。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在4月份接近25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1/3,约830亿元(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其余1600亿元以上来自个人资金,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而在去年的11、12月,两市的资金九成以上来自机构。

  短短几个月,A股市场的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尤其是最近3个月内,个人资金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这种情况说明全民炒股的现象还在加剧。

  新散户的特征是基本不关心上市公司基本面,而追去某只个股是否有机构介入,依靠传闻跟庄显然已经成为这部分股民的主要操作手段,这加剧了市场的投机气氛。

  二,机构尤其是外资态度谨慎

  机构尤其是基金对最近的一轮行情显然是没有准备。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基金的减仓节奏以及对板块的把握并没有抓紧这一阶段的市场脉搏,而私募基金们也对市场保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

  而推动本轮牛市的重要力量--境外热钱也被自己一手打造出的牛市弄得无所似从。有接近热钱的投资人士认为股市再这样涨下去,那些投资股市的热钱承受不了上涨太快的压力,会择机出逃。另外,也有数据显示最近“热钱”入境的密度已经在减弱,资金入境最密集的时段是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间,而现在则逐步减缓。并且在过去的一周中,国际投资人出现罕见地大举撤出中国概念股基金。据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对全球范围内近万只投资基金的跟踪调查,在5月份的第二周,国际投资人从EPFR中国股票基金中累计撤出了5.74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此类基金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的现象。

  市场过热和指数毫不停步的快速上涨推动下,A股估值节节走高,显然让机构尤其是境外投资者对市场无所适从。

  三,政策将最终决定市场走向

  本栏目认为,管理层以及相应的利益集团,是推动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决定性的。

  一方面来说,政府及管理层希望长期牛市能够继续发展下去,长期发展资本市场依然是主基调,而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来消化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是管理层的较好选择。

  同时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显然利于国有资产的大规模注入、大股东非流通股高位套现以及国企的高价发行等,这也符合管理层的政策意图。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目前市场上大量的散户资金涌入,市场的资金结构极不稳定,这和推动机构投资者大发展的政策思路是不符合。另如果市场快速上涨,过度透支上市公司的未来成长性,一方面将可能会促使大量泡沫产生,给市场动荡留下隐患。更为重要的是,在大股东非流通股暂时还不能完全流通、股权激励没有大面积铺开的情况下,过度疯狂可能会导致牛市提前夭折。本可以走得更长的牛市在一到两年的奔跑中耗尽能量,这也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我们认为管理层目前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市场继续疯狂上涨的时候能够通过有效的政策组合,如推出指数期货、透漏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信号等政策措施来打压市场,直接导致市场调整。或者在市场疯狂上涨过程中,不断的通过调控手段来给市场降温,维持市场长期慢牛的态势。但是第二种手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在股市三方博弈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市场的走势将更加复杂,尤其是大量投资者入市和疯狂做多的情绪究竟会将市场推到多高,是难以精确估计的。

  不过,决定性力量依然在管理层手中,任何时候政策对市场方向的影响都将是根本性的。虽然目前即得利益是阻碍政策面对市场下大决心打压的主要因素。但是,随着越来越难以控制的局面和大量散户入市,为维持牛市长期发展的更大利益,局面会悄悄发生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