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先抑后扬 多方仍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04 新浪财经

大盘先抑后扬多方仍占上风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一大盘先抑后扬。在消息面上利空传闻的影响下,两市大盘突然低开近1.8%,随后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一路强势上冲,经过两波的反弹,上证指重新回到4000点上下整理,整个上午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午后股指继续上扬,最高摸到了4081点,重心不断上移。正当人们以为今天会冲高收盘时,股指却快速两波跳水,到收盘时才有所回稳,双双收出中阳线,表明多方仍占上风。短线预计大盘继续震荡上扬。

  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通知要求各证监局对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开展落实投资者教育专项现场检查,并提出要严查内幕交易,严格监管借壳等重组行为。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新投资者入市,市场违规行为也有所抬头。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立足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全局,必须继续深入做好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汇正财经观察到,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各项基础性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在大盘处于4000点上下的关键时刻,证监会专门发文进行风险提示,对于一部分盲目入市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个警醒,世界上还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

  盘面上,热点板块汽车、科技、通信、化工、电子、电力等表现活跃。权重股集体上行带动了股指的企稳。个股方面有一汽四环九发股份宝信软件岁宝热电、三木集团、蓝星清洗精工科技、银星能源等近三十多只冲击涨停。跌幅榜上部分高价股跌幅在前,但下跌家数不多、跌幅也不大,表明机构调仓换股仍在进行。

  上个周末是个轻松的周末,母亲节的问候让人们再次品味、感悟了人间的亲情。但做为投资者,肯定也会有一些焦虑,消息面上先是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为QDII投资海外股票松闸;再是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切实防范市场风险”;最后是上证所对杭萧钢构及其董事长进行公开谴责,指出杭萧钢构关于“证监会调查的对象主要是二级市场的违规行为”、“公司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并不存在违规情况”等言论与事实不符,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单看这一组信息,各有各的目的,但合在一起来看,就可以明白这是一套组合拳。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让合规资金投资更顺畅,更快捷。因为我们总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在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阐述道,要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就要建立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要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法制,要加强股市市场情况的信息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据此,我们可以理解,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是透明度高的市场,是有效率的市场,是投资者有信心的市场,是平稳有序的市场,是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建设成熟的资本市场,关键的环节之一是要加强监管与执法,提高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质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当前的消息面上信息,就不容易导致误读。

  短线预计周二股指看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