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行业可长期重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3:04 新浪财经

环保行业可长期重点关注

  容维

  在大盘宽幅震荡整理的背景下,环保行业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而快速上涨,显示出强大的资金势力,投资者应对相关个股予以重点关注。前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指出,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过快增长,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会议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力争实现节能减排进度与“十一五”规划实施进度保持同步,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我国“

十一五”期间环保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次会议的决定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于解决环保问题的决心和重视程度。预计我国的环保产业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时机,而污水处理、脱硫环保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这几个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良机。尽管近十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率仍低于50%,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为达到“十一五”计划城市污水处理率70%的目标,我国拟在2010年前新建污水处理厂1000座,总投资将达4000亿元。污水处理发展空间巨大,污水处理行业有望迎来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二氧化硫排放引起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我国政府的充分关注,要达到2010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十五”期末削减10%的目标,2006~2010年之间,我国将建成约2.2亿千瓦机组的脱硫设施。按照每千瓦投资平均为240元/千瓦估算,2006~2010年我国电厂脱硫市场容量在520亿元左右。目前我国固体废弃物处置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不论是在固废和危险项目工程建设还是在设施的运营方面发展潜力都非常大。“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把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加快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妥善处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加强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到201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

  综合来看,由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污染较为厉害,环保这个课题已经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二级市场上,在大盘宽幅震荡的同时,该板块由于国家的重点扶持,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今日更是强势上涨。由于国家的支持仍在继续,投资者可继续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