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电力板块 攻守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3:01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电力板块攻守兼备

  容维

  今日大盘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强势反弹,显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电力体制改革小组前期正式下发《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本则意见明确指出坚持电力的市场化改革,这将有利于电力相关上市公司获得一定程度的定价权,中长期来看是提升电力股的估值水平的。今日岁宝热电大幅上涨,带动电力板块整体上扬。

  我国老的政策是对电力实行全额收购,价格由政府确定的方式。自2002年开始,我国开始以市场化为最终目标的电力体制改革,这一轮改革涉及到了电力行业的所有环节。在坚持2002年以来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本次新电改方案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首次提出了我国在新时期的电价体系,包括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要实行环保节能电价。在结合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原则下,尽快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销售电要反映资源状况和电力供求关系,并且逐步与上网电价实现联动。这就意味着电力相关上市公司今后将掌握更大的定价权力,这对于其业绩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在整个电力产业链上,发电环节市场化程度较高,参与主体多元化,但是全国电源点的布局已初步完成,优质电源点还是具有稀缺性的。目前中央直属大型集团公司就掌握了大量的优质电源点,在长期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具有相关背景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是值得乐观看待。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支持国有电企整体上市,加快交易平台建设的步伐。政策上主要是为了解决相关遗留问题,防止产生新的厂网不分。那么在

资本市场的表现就是主辅一旦实现分离,厂电和电网就能轻装进入电力市场。导致各个层次的电力公司都有可能实施资产整合或扩张,集团整体上市今后在电力板块龙头类上市公司中会大规模展开。整体上市可为其带来两大方面的好处,一方面是当期业绩增厚;另一方面是打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提高上市公司经营持续性和增长持续性。通过分析市盈率驱动因素和比较全部电力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可发现龙头类电力公司享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市盈率,目前这类公司估值水平还处于相对低估状态,特别是具有整体上市预期、集团资产优良而且可提升未来增长前景的上市公司,可予以重点关注,投资者可积极对待长江电力。电力板块在前期大盘震荡中显示出良好的上涨势头!随着估值水平的提高,预计后市仍将继续发展,投资者应对该板块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