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联证券:五月监管风暴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39 新浪财经

万联证券:五月监管风暴逐个数

  万联证券 邓悉源

  股市牛气冲天,新股民蜂拥入市,管理层对于这种几乎“疯狂”的状况表现出深深的担忧,监管风暴正吹袭中国股市。从以下列举的一些政策举措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管理层是如何迫切地要给火爆的股市降降温。

  一号风球:5月8日,上证所发布一则市场公告函,称“鉴于个别证券账户近日在股票交易中出现严重异常交易行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6.5条的规定,本所已采取措施,对万联证券广州石牌东营业部两个证券账户股票交易权限予以限制。” 其实在今年的4月中旬,上证所就曾对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某证券账户股票交易权限予以限制。而早在2006年8月,上证所就针对部分证券账户在宝钢权证(580000)交易中出现的异常行为,限制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某证券账户权证交易。管理层对于机构哄抬股价操纵市场的行为开始动刀子了,虽然目前为止只对三宗异常交易的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但这同时对其他类似的机构也起到了威慑的作用,让其他的机构也不敢轻举妄动。

  二号风球:5月9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公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管理业务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文件特别强调,上市公司董、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指引规定的,交易所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现在对监管风暴感到恐慌的不仅是私募基金,即使是上市公司高管行为也受到严格监控,不敢随意隐瞒或者捏造利好,配合二级市场机构炒作而谋取私利。

  三号风球:深圳证券交易所5月10日在一份涉及证券投资的信息披露工作指引中明确要求,上市公司不得利用募集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证券投资。由此也是限制了上市公司方面的资金大量流入股市。

  四号风球:贵州茅台紧急停牌,公司总经理乔洪已被调查,其部分亲属也已经被“双规”。与此同时,茅台连日来突然对其全国主要片区负责人临时大换血。作为价值投资品种中最重要的一面旗帜,她的轰然倒下,对于信奉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次严重的精神打击,不知道是否会动摇本轮行情的理论根基。

  五号风球:证监会将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力度,任何机构和个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已将35人拒之门外。对于作奸犯科、不遵守市场游戏规则的机构和个人,就像顶风作案的杭萧钢构等上市公司和幕后的主力,管理层坚决给予打击。

  六号风球:中国证监会11日发出通知,要求证监会各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一线监管,继续强化对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要严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证券从业人员利用内幕信息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管理层对于市场参与者的监控可真的是面面俱到了,从上市公司、证券机构到投资人,在五一节之后都一一出台了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把监管大网撒向了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七号风球:中国证监会11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风险揭示,开展投资者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管理层是苦口婆心地反复向新股民灌输“股市有风险”的思想,无奈新股民早就被利欲冲昏了心智,对管理层的忠告充耳不闻,也许真的要经历一轮快速的调整才会让大家从中真切感受到什么才是股市风险。

  五月上旬管理层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七大监管股市的措施,虽然对大盘暂时还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很多投资者都误以为是只打雷不下雨,可以完全对此不予理会,但实际上这会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利空积聚起来总有一天会变成一个大利空,股市目前的系统性风险已相当的大,预计在五月下旬或者最迟在六月上旬就会有一个风险集中释放的过程,在近期的衰竭性上攻行情中宜保持较轻的仓位以短平快的操作手法为主,投资品种可重点关注蓝筹补涨板块,如银行、汽车、封闭式基金等,个股可参考招商银行(600036)、基金科瑞(50005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