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板块:有望推动大盘再度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7:02 新浪财经

金融板块:有望推动大盘再度反弹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五大盘震荡整理。在权重股蓄势的基础上,在加息利空传闻的影响下,金融板块异军突起,为上证指成功收复4000点高地做出了突出贡献。那么在后市反攻中哪个板块能够担当急先锋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关注金融板块。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调整使金融板块价值低估。“两税合一”可以从整体上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对资本市场发展是一个长期性利好因素。由于商业银行承担的所得税率实际上高于33%,因而“两税合一”给银行带来的利益增加更为明显。据测算,所得税率每下降1%,银行净利润将增加1.5%。中等银行的获益程度则大于大型银行。

  其次,金融行业景气度较高。金融业上市公司2007年一季报日前渐次亮相。受益于有利的利率环境和

资本市场的持续火爆,加上本身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的不断提升,近日渐次亮相的各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延续了去年年报的靓丽表现。在这一前提下,预计上市银行2007年业绩将比2006年增长30%以上。
人民币升值
意味着国内银行的牌照、销售网点和持有的大量债权价值上升。

  最后,走势活跃,有望领涨大盘。金融板块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走势相当活跃,吸引了资金的积极参与,金融板块随着其业绩的不断增长,有望重新领涨大盘。金融板块由于其较好的成长性,得到了基金的不断增持,而在加息预期之下,银行股的成长性有望得到提升。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走势上,金融板块已经具备了重新走强的条件。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强势品种高度关注。

  个股关注:民生银行(600016):权重金融 突破飚升

  随着股指期货时代的临近,具备决定力量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主力机构扫筹对象,新一轮抢筹行情有望深入展开,其中具备战略价值的金融股有望率先爆发。民生银行(600016)流通市值高居两市第三位,市场价值严重低估,近期主力资金进场态势明显,后市有望出现大幅飚升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民生银行(600016)目前总流通市值高达850亿元以上,成为第三大权重股,具备突出的战略投资价值。目前股指期货法规法律已经基本完善,全新的股指期货时代逐步临近,具备决定力量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主力机构扫筹对象,其中金融股又是重中之重,民生银行也有望成为主力重点目标。此外,民生银行作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商业银行之一,极有可能成为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将分享股指期货带来的巨大利润。

  公司持有海通证券(创新试点类券商)3.86亿股,占总股本的4.43%,是海通证券上市公司股东中持股量最大的一家,位列全体股东的第七位。目前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预示着海通证券即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受此消息刺激,兰生股份东方明珠等参股海通的股票已经大幅上涨,而民生银行走势严重滞后,后续补涨动力强劲。

  公司与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和三峡财务公司三方在中国共同发起设立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暂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公司出资1.2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60%,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出资数额折合人民币6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0%,三峡财务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0%。07年3月与中电财和天保公司出资共同发起设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同业并购的项目也在低调却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公司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他们即将公布的五年发展纲要中,包括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计划,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将形成金融控股公司。公司未来10年就将在国际化、多元化、品牌化方面下大功夫,使民生银行变成一个金融“百货公司”,发展前景极为看好。

  二级市场上,该股作为金融蓝筹股的代表,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一季度末将近100只基金品种对其建仓,总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本的20%左右,同时,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人寿等超级主力也大举建仓。从走势上分析,该股近三个月来出现箱体整理行情,涨幅明显落后于股指,补涨动力极为强劲,后市有望在股指期货预期下出现连续抢筹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