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化纤板块逆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3:17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化纤板块逆市上涨

  容维

  受周边股市大跌影响,今日开盘后股指大幅下挫,大部分个股随大盘整体走软!但是化纤板块整体逆市上涨,显示出主力对该板块的坚定信心。受益于化纤行业复苏所带来的氨纶以及粘胶纤维的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氨纶、粘胶生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高达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幅,今年以来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因此在数月之内翻番。对于化纤股这种火爆行情能否持续,市场中众说纷纭!

  粘胶、氨纶类公司业绩之所以出现数十倍的增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一季度整个氨纶、粘胶行业处于最低谷,上市公司的盈利基数很低;而今年一季度我国的整个氨纶行业却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因此二者比较起来就显得很突出。二是去年10月份商务部作出的对原产于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进口氨纶征收反倾销税措施,极大打击了外国氨纶产能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三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对氨纶、粘胶纤维的需求。四是行业协会实行限产保价政策。上述几个方面的原因引起了整个氨纶、粘胶供需结构的变化,从而导致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度增长。不过,从消费结构来看,氨纶、粘胶在整个行业中的消费比率并没有什么变化,因此导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的增长以及供给的相对减少。因此,氨纶以及粘胶的价格走势,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关键在于未来新增产能的投放速度。

  今年一季度化纤子行业投资增长速度提高,投资总额50.9亿元,同比增长68.93%;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未来行业产能将快速释放的趋势。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粘胶短纤将迎来产能释放高峰,初步估计新增产能15万吨左右,2008年将有更多产能投放,初步估计新增产能超过30万吨。据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统计,目前粘胶在建和拟建产能在60-70万吨之间。因此,该报告认为,下半年粘胶长丝价格可能相对平稳,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短纤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在增大,如果下半年短纤不降价,则2008年暴跌的可能性将增加。氨纶以后的价格走势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但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新增产能的释放也可能要等到年底才会显现。由于氨纶出口较少,因此可能出现的

出口退税率降低对氨纶的影响有限,对粘胶纤维的出口则影响较大。

  一季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于行业内的重点公司青睐有别。如新乡化纤等均被机构投资者减持,而舒卡股份等则被增持。机构投资者对于其中不同的公司做出了不同的投资策略,但我们仍可看出机构投资者继续看好该板块的未来走势。二级市场上,进入07年以来,化纤板块的上涨势头强劲,投资者获益颇丰!由于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一季度该板块中个股都有较好收益!但由于该现象持久力较差,我们应谨慎对待该板块个股。但我们仍可继续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