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你方唱罢我登场 空头越多越能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你方唱罢我登场空头越多越能涨

  周四,沪深股市缩量震荡上行,尾市急杀一波。收盘沪综指涨37点报4049.7点,深综指涨11.88点报1123点,成交3105亿元。指标股宝钢、马钢、中石化等表现抢眼,参股券商股继续退潮。

  越涨机构持仓比例越小

  这几个月,笔者从盘面强烈感觉到理性资金的害怕和散户力量的强大,一直怀疑市场平均持仓百分比在下降,而这种怀疑在周四得到验证,使笔者对行情更加乐观。

  据深交所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共有407万人新开深市账户,而3月末持有深市A股账户只增63万户。这意味着,约有344万投资者清空股票。更重要的是,机构减仓更多,这说明所有投资者仓位均下降但股指狂涨,这等于是说:只需很小比例的新开户资金敢买股,股指就涨成这样。

  可以想象,假如大伙减仓不这么厉害,股指说不定早涨到五千点上方去了,因此笔者没理由看空股指,虽然涨得已实在离谱。

  机构减仓也是较明显的,基金不用多说肯定是减仓,而一些大券商常提示风险或派人不断唱空,这实际上不打自招地表明这些大券商踏空了,QFII减仓应不是新闻,保险公司减持也非新闻,甚至社保也在减,因前期

社保基金官员刚说过“想将社保持仓比例降下来”。另外,交易所方面一些举措多数也有限制持仓功效,如查内幕炒股、限制上市公司炒股等。

  空仓压力更大

  许多事情是明摆着的,即各种因素都促使市场平均持仓百分比下降,这使股指反而安全。减持的人都在等着下跌,投资者一定要弄清的是,减持的人并非真的离场了,他们做空只是为了逢低再做多,而“多数人注定会落空”

  是股市应有之义。可以这么说,真正头部很少有人能逃走,而多数人逃走的一定不是头部。

  了解了上述那些数据心中才有底,仅凭猜测不是办法。既然有准确的数据支持,那么接下来的做法就是极简单的,投资者目前的当务之争是努力克服恐高心理,越是有券商唱空,越是有各种各样风险持示,便越是要拿住

股票。做股票要有逆反心理,绝不能从众,股市中人多的地方反而不安全,网中鱼少时反而不会收网。

  还是老话说得更好:牛市中空头越多,越能助涨!

  别的不说,单说2001年时的头部2245点,当时就几乎没有看空的机构,这意味着当时市场平均仓位一定极重,“看多而不做多”只是说说而已,真正能做到的人不多。

  本轮超级牛市,涨的时候什么股票都能涨,但如果跌的时候一定是垃圾股跌得极度离谱,类似万科之类倒未必能跌到哪去。所以,如果判断头部远远未到,那么选什么股均可,如果感觉有点危险,最好买些质地优良股票。目前虽然大盘形势很好,但投资者也要防止大盘万一因某种目前不可预测的原因进行中级调整。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