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尾盘跳水:常规洗盘还是调整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尾盘跳水:常规洗盘还是调整信号

  在上日天量攻占4000点后,昨日午后大盘渐渐远离4000点,下午2点多股指已经走高至4070点一带。恰恰在投资者认为股指高收已无悬念之际,最后半小时大盘突然快速跳水。虽然终盘又被拉高,但市场依然疑虑重重:尾盘跳水是不是一个调整信号?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尾盘再现惊魂一幕

  在周三经历了激烈的多空搏斗后,沪综指终于攻占4000点大关,但多数投资者对大盘是否已经有效攻占整数关深表怀疑。原因之一是股指是靠了工行、中行、联通等权重股的大涨拉上来的;二是当日个股涨跌比为369:479,个股跌多涨少说明股指的虚涨实质;三是沪市爆出了2572亿元的新天量,大盘大有放量滞涨的味道;四是前个交易日大盘已经大涨了108点,获利盘较大,有洗盘要求。

  所以,昨日早盘股指二次跌破4000点时,市场均以为大盘将有一定程度的调整,然而,在中石化及宝钢等大盘股的推升下大盘迅速再创新高,航空、港口、科技等板块的积极做多使市场热点迅速扩展,以至市场热情逐渐升温。午后屏幕中代表平均股价的黄线终于上穿代表权重股指的白线,并不断向上,做多氛围进一步浓厚。而此时中石化、宝钢等则快速回调,最终酿成了大盘的跳水,股指一口气急挫50多点。

  所幸的是在股指逼近4000点时,中石化、工行、中行等最后一刻钟快速拉高,将股指拉高30多点,如果没有这些权重股的及时出手,大盘很可能收在4000点下方。

  四千点上方观众多

  纵观昨日盘面情况,我们发现大盘登上4000点后,市场的做多热情并没有同步上升。看多者中多数是持股不增仓,一方面因为看多持股不抛,另一方面又因为大盘涨得太快不愿开新仓。看空者则是看空不减仓,因为看空者节日前后已经减持了不少筹码,但大盘一路上涨,剩下的筹码不敢再抛了。于是,在上日大盘放出新天量2572亿元后,昨日快速萎缩至2094亿元,表明市场中“观众”多起来了。

  其次,上一日的热门股银行股板块以及中国联通等迅速降温表明,上一日的积极做多者迅速变成了“观众”甚至是空方。在股指上涨36点的情况下,虽然中行仍有小涨,但工行已经无力冲高,华夏银行、招行则分别跌去2.43%和1.1%。联通虽然盘中曾奋勇向上,但放量冲高之后最终还是回落。

  另外,券商概念股等近段时间大幅上涨的个股仍然处于大幅回调中。该板块虽然上一日已大幅下跌,昨日依然全线回落。与此同时,不少前期连续大涨的个股如新华传媒西藏天路等也出现了高位回落。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先前涨停时想买也买不到的股票一跌居然无人接盘。

  谨慎有利行情延续

  虽然昨日尾盘的跳水被迅速拉了起来,但后市的震荡洗盘估计依然难免。一是因为近三日股指涨幅过大。我们注意到一般情况下市场周涨幅都在200点以下,而本周只交易了3天,累计涨幅已达到208点,如果今日再涨幅度更大。二是5月8日股指高开高走留下了很大缺口,虽然次日有部分回补,但仍留下24点缺口。该缺口又是日、周、月的三重缺口,从技术面上对大盘上行留下了极大的隐患。三是下周又是5月15日央行正式实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段,届时市场将遭遇资金面上实质性紧缩的压力。四是从下周起,市场将会面临市值大大高于1000多亿元的大非、小非解禁股的蜂拥而至。

  更令人关注的是,随着股指节节攀高和新股民的大量入市,社会上关于股市已经出现过度投机等舆论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担忧,政策面会否因此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持谨慎并抑制股指的过快上涨,或出现一定程度的整理反而有利于行情延续。倘如权重极大的银行股再度卷土重来,以至引发股指快速飙升,市场的大调整很可能会不期而至。

  相关报道:

  尾盘跳水有玄机 十大机构看后市

  尾盘:主要股指低位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