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注入:支撑高估值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8:31 新浪财经

资产注入:支撑高估值的中流砥柱

  渤海投资

  近期大盘的强势可谓有目共睹,沪综指轻松站稳4000点,深成指在构筑万点伟业后仍然不断向上攀登,两市指数的强劲不得不令人侧目。然而,伴随着指数走高而来的则是不断激增的估值压力,盘中的频繁震荡即是市场担心估值水平偏高而产生的“恐高症”所致。因此,寻找能够通过高速的业绩增长缓解估值压力的品种,无疑是较为稳妥的选择。而潜在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有望通过外延式增长支撑高估值的资产注入题材,无疑值得我们予以重点关注。

  一、连续上扬估值压力凸现

  目前业内人士对A股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主要源于股改后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再创新纪录,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的上市公司多达150余家,如此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市场对高估值的担忧,也是推动着场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的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今年前四个月的爆炒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迅速提升,即便考虑2007年的业绩增长,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也达到35倍,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07年的业绩增长。而要35倍的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也高于目前全球平均20倍市盈率的水平,所以,估值压力极为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在近期市场的爆涨行情中,一批蓝筹股涨幅明显落后,而一大批绩差股、微利股则凭借着交叉持股概念、券商股权概念而大红大紫。正由于此,埋下了后续行情的调整种子,因为交叉持股、券商股权等很难直接体现在净利润,尤其是净现金流中,从而使得此类板块成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泡沫源泉,一旦后续资金跟进乏力,极有可能出现较大的调整,从而压抑A股市场上升空间。

  二、资产注入构成有效支撑

  在估值压力日益明显,调整风险若隐若现的情况下,选择动态估值相对合理的高增长品种,无疑是稳妥之举,而资产注入题材证实此类品种中的佼佼者。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大规模的优质资产注入,可使这些公司的业绩获得爆发性增长。从目前来看,股改以来,已有数百家公司的大股东承诺将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上市公司明显的业绩提升将在今年季报和半年报中反映出来,从而对高企的估值水平构成有效的支撑。

  其次,从市场面来看,资产注入题材已经在市场上积累了足够的人气,相关品种更是不断演绎暴富神话,因此,一旦资产注入得以实现,往往会激发二级市场一波持续的炒作风暴。因此,注资预期较为明确、拟注入资产质地优良的品种,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

  实战出击:大秦铁路(601006)

  公司控股股东太原局承诺在对下属铁路运输主业资产改制时,如该类资产与公司业务相关或经营范围相近,将给予公司优先收购权或参与权。2月9日上海

证券报标标题为“大秦铁路(601006):铁路融资大平台”的文章指出:“基于建设资金需求和推进
铁路改革
等因素,大秦铁路的资产收购估计将很快实施。预计2007年至少出台相关收购方案,甚至完成收购也非常有可能。”由此看来,该股注资预期可谓十分明确,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