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板块 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7:10 新浪财经

港口板块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四大盘震荡上行。在周三冲上四千点的基础上,两市大盘围绕关键的点位展开了心理战、整固战,无论是新高还是探低幅度都不大,这看似一场拉据,实质是在为后市的拉升进行充分铺垫。在行情震荡向上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风险性较小?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也应把注意力集中到港口海运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体制改革进一步开放。关税的降低以及一些非贸易壁垒的降低,将带动进出口贸易的扩大,而国际贸易总是与海上运输和港口服务密切联系的,因此未来港口业的货物吞吐量必然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另外由于港口业所具有的自然垄断性和其建设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将使港口业成为实力雄厚的外资购并的重点行业之一。尤其是港资参与投资的深圳盐田港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给外资参与港口服务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可以预见该方面的政策必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参与中国港口业并购、参股涉及的港口数目也会逐渐增加,而且外资的进入也有望从集装箱码头行业向其他港口及相关行业扩展,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其次,行业景气度良好。

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增长对中国港口行业的增长提供支持:一季度中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同比增长分别为12.2亿吨、4.2亿吨和2450万TEU,同比分别增长17.7%、17.8%和25.4%。 07年1-2月集装箱吞吐量1510万TEU,同比增长30.83%。07年1-2月原油进口量2579万吨,同比增长5.7%。07年1月原油进口量为06年1月以来单月进口量最多的月份,增速低是因为06年1月基数过大。我们认为全年原油进口量至少10%的增长。

  最后,投资价值突出,抗跌性好。港口业有很高的进入壁垒,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情况下,是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QFII历来重仓的品种。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港口板块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对于其中价格比较低的品种,目前正是建仓的良机。

  个股关注:上港集团(600018):蓝筹典范 机构哄抢

  随着股指期货的逐步临近,大盘蓝筹指标股正在成为主力资金抢筹目标,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均出现了连续强势行情,新一轮抢筹行情有望深入展开。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是我国首个完成整体上市的港口类上市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达到29.6亿元,目前总市值居两市第八位,包括多家QFII在内的主力机构重仓持股,后续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整体上市后总股本达到209.9亿股,目前总市值逼近2500亿元,居两市第八位,成为权重最大的港口运输股,在股指期货时代将具备独特的战略投资价值。公司独特的港口垄断优势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花旗集团、日兴资产和星展银行三家QFII,同时社保基金002组合也开始建仓,表明对其未来发展的积极看好。随着股指期货的逐步临近,大盘蓝筹指标股正在成为主力资金抢筹目标,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均出现了连续强势行情,上港集团近几日走势明显滞后,短线有望强劲补涨。

  公司是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加大旗下资产整合力度,逐渐将上海港盈利能力突出的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推进了上海洋山一期、洋山二期码头合并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对上港物流增资24.1亿元,随后将与物流相关的所有业务转让给上港物流,完成了旗下物流业务的全盘整合,进一步提升了营运效率,随着重组的深入,极有可能将上海港所拥有的大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题材是今年行情的核心热点之一,沪东重机葛洲坝等均因该题材而持续井喷,因此有理由相信已经处于整合中的整体上市龙头上港集团也将得到主力的大举追捧。

  公司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连续四年保持了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货物吞吐量已经居世界第一。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77%,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将完成2500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3.4亿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亿元,净利润达到33亿元左右,发展态势极为迅猛。

  二级市场上,该股整体上市后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并形成了明显的上升趋势,但在近几日大盘蓝筹股行情中走势严重滞后,具备强劲补涨动力。该股周四重新放量上攻,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粘合后再度向上发散,新一轮攻击行情即将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