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主力资金转向钢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1:54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主力资金转向钢铁股

  容维

  大盘今日延续昨日宽幅震荡态势,继续大幅震荡!大盘开盘冲高后回探4000点下方巩固胜利成果,显示出股指冲上4000点后,多空双方分歧加大,成为心理战的关键关口。今日钢铁板块强势上涨,位于板块涨幅榜前列。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面对国际钢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必须有所作为,也应该所有作为。重组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实力。近日也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国家可能会推出加快推进跨省市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方案。这也对钢铁板块构成了直接利好。

  钢铁类上市公司将成为该行业重组进程中的焦点。目前,

钢铁业联合重组步伐缓慢,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体制性障碍没有解决,整个行业整体上并没有进入周期性低谷,被并购的意识并不强烈。统计显示,纳入钢协统计的99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税572.87亿元,同比增长1.32倍;实现利润345.34亿元,同比增长2.82倍。

  目前国内

钢材价格高企,此时进行市场化并购并非最佳时期。分析人士指出,大部分钢铁股股价不低,市场销售情况也不错,此时进行收购,成本将比较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钢铁业的并购重组基本上还是采取政府主导的模式,而跨区域的重组也需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如果实行纯市场化并购,肯定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这需要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配合、支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是央企钢铁企业并购地方钢铁企业的主要障碍,这会涉及一些税收、就业和人事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而跨地域并购重组的最大障碍则是地方政府。如果钢铁工业在该地区的工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大,那么地方政府就不会轻易放弃,因此,这就需要国家以行政手段和市场限制的手段同时加以推进。另外,上市公司一旦重组,则会不可避免地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存在严重同业竞争的问题,可以采取卖壳的形式,保留一家上市公司,将另一家公司资产注入进保留的上市公司。此外,还可以采取吸收合并、主业转型的方式。

  综合来看,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强强联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只是目前时机尚未完全成熟。而且,钢铁行业历来以高红利高送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随着后市钢铁行业基本面的逐渐转好,我们可继续关注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