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量解禁洪峰会战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01 北京晨报

天量解禁洪峰会战红五月

  上证综指昨日在各路资金的强力簇拥下,一举登上了四千点大关。在市场资金络绎不绝流入股市的盛况下,“钱比股多”的供求失衡态势,开始让投资者对5月份天量级别的解禁洪峰产生遐想和期待,尤其是最引人瞩目的权重股解禁高潮的来临,到底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更值得投资者在目前的历史高位进行理性思考。

  自去年6月份三一重工奏响解禁股上市流通的序曲后,解禁家数、解禁股数以及解禁流通市值都在呈现阶梯式乃至几何级别递增的趋势,延续到今年3月份后,洪峰暴发期一度让市场心有余悸。4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达到110家,解禁股份总数更是高达130亿股。而据万德资讯统计,5月份将有106家解禁,总数达90.55亿股,流通市值达1680.88亿元。相比较而言,虽然5月的解禁家数和解禁股数两项指标不如4月,但5月解禁的流通市值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其中大市值的权重股破笼而出更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回顾3月和4月解禁股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权重解禁股和非权重解禁股的市场表现略有不同,而这无疑将对5月份解禁高潮时期的解禁股表现有一定借鉴作用。权重基数较大、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兴通讯五粮液上海机场等在解禁期间的走势都很呆滞和疲软,而双鹭药业数源科技等非权重股与大盘保持同步上涨趋势;但自4月份后,权重解禁股开始发力上攻,而非权重股的上涨节奏开始驶入“慢车道”。由此可见,目前的市场在消化和接纳权重解禁股压力方面的能力很强,再加上权重股的大股东实质性减持意愿并不高,减持后更容易激发市场资金的逢低吸纳欲望,因此对蓝筹股板块和大盘的走向都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

  我们认为,5月份解禁的权重股对大盘的影响,在客观上可能会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但不会对市场造成系统性的主导作用。同时,权重股还有可能演绎出解禁前期股价滑落、解禁之后股价重拾升势的先抑后扬走势,尤其是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低价权重股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绩优股,由于国有股比例较高,在集中释放沽空风险后,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反而是个不错的买入时机。

  三元顾问 刘佳 文并表

  部分5月权重限售股解禁一览

  名称 代码 解禁股数(万股) 上市日

  浦发银行 600000 192968.82 5月12日

  宁沪高速 600377 940.32 5月16日

  葛洲坝 600068 8679.73 5月17日

  燕京啤酒 000729 2261.36 5月16日

  海虹控股 000503 14310.86 5月16日

  青岛海尔 600690 1336.47 5月17日

  中国联通 600050 106210.78 5月21日

  中集集团 000039 11093.32 5月24日

  贵州茅台 600519 10561.30 5月25日

  云南白药 000538 1613.50 5月29日

  山推股份 000680 317.05 5月29日

  (注:数据来源巨灵信息)

  朱江/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