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股未来机会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盘蓝筹股未来机会值得期待

  武汉新兰德余凯

  周三,沪综指首次突破4000点大关,大盘蓝筹股成为成功攻关的主要力量,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表现强劲。联系到周二中国石化曾一度冲击涨停,可以明显看出,大盘蓝筹股成为节后做多的主要动力。

  在估值压力下,2006年四季度以来领涨的蓝筹股在今年一季度陆续进入休整状态,而与此相反的是,重组并购题材因有效突破“估值束缚”而备受市场追捧,其表现远远胜出指数。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经历一个多季度的盘整后,在股指期货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年报和季报业绩有大幅增长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明显,后市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并将进一步拓展股指向上空间。

  业绩大增凸显估值优势

  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大蓝筹普遍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比如宝钢股份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增150%、中国石化一季度业绩预增50%,整个蓝筹板块的业绩超预期增长将大大提升整个市场的估值预期,这有利于推动投指继续震荡走高。

  我们不妨以沪深300成份股的业绩增长进行说明,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2006年共实现净利润3482亿元,占全体上市公司净利润的92.7%左右。显然,沪深300成份股以主营业务稳定、盈利能力突出等特点,铸就了上市公司群体“中流砥柱”形象。年报显示,300家成份股中只有2家亏损,其余全部盈利,盈利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分别是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宝钢股份和中国人寿,共实现净利润1638.9亿元,盈利约占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43.6%。不仅在利润总额上独占鳌头,在利润增幅上,沪深300成份股也毫不逊色,增幅达到了43%。

  显然,金融服务、房地产、钢铁等权重类个股2006年以及2007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非常出色,极大地摊低了整体市场市盈率,加上股价滞涨大盘,这就为后市蓄势上涨打下了坚实基础,大盘蓝筹股一旦启动,必将有效拉抬指数,因此当前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在某种意义上说成为了市场的定海神针。

  机构资金青睐

  大盘蓝筹股作为市场中的中流砥柱,又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最大受益群体,无疑会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近日,中国保监会推出了《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2006)》。在蓝皮书中,就2007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保监会明确,将支持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银行股和大盘蓝筹股,引导保险资产向战略性、资源性产业配置。

  除保险资金外,QFII也扎堆于大盘蓝筹股。理柏中国等权威机构共同推出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3月号日前正式发布。最新的月报统计显示, QFII的投资风格开始重新强调低价大盘蓝筹,中国联通、中国银行等去年三季度的热门股票再度得到一致看好。其中,日兴黄河基金当月新增了4只重仓股票———中国国航大秦铁路、中国联通、南玻A。APS中国A股基金当月新增了华菱管线华泰股份,两个明显的低估值品种。马丁可利中国A股基金新增了大秦铁路、振华港机第一食品、宝钢股份。AMP中国成长基金则新增了浦发银行。总体上看,银行、铁路、钢铁、造纸等动态市盈率较低的品种,明显受到QFII的喜爱。

  此外,基金依然是大盘盘蓝筹股的主要投资者。虽然基金一季度报表显示,整体仓位略有下降,但依然维持有高位,虽然有工商银行、华侨城A金融街海油工程中兴通讯等5只股票退出了基金重仓股前20名的争夺。但仓位还是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大秦铁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纷纷跻身基金重仓股前20名。

  当然,市场也担心股指处于高位时,启动大盘蓝筹股有掩护出货的嫌疑。我们则认为,这种担心虽有一定道理。但在宏观经济依然向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的背景下,特别是市场制度化建设取得决定性改变的情况下,即使低价股的集体大幅上涨积累了局部风险,也难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