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市场热点在发生转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7:51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市场热点在发生转移吗

  广州万隆

  提要:每次权重股走强,市场都出现明显分化,今日也没有例外。从盘面看,权重指标股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表现不俗,涨幅居前;与此同时,前期强势股的获利盘纷纷回吐,其中参股券商板块跌幅较大。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泡沫论重现,分歧会否改变市场强势:五一长假后A股大幅高开,呈现出逼空的强势格局,其中参股券商板块升势尤其惊人。A股这种暴涨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争论,香港大公报表示,内地股市近月已陷疯狂状态,当局会否下重手整治股市以挤掉泡沫,或泡沫会自行爆破,已不单是全国关注的问题,全球市场亦同样密切注视。此外,有关专家亦表示,不该涨而不停地天天涨,市场明显已经开始出现失控的迹象。

  有关方面的忧虑是多余的吗,政策方面会出台调控政策吗。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本栏认为,市场调整的压力大概可能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自身对上涨过大的修正,第二类是政策上的压力,把握这两类压力基础上就可以判断大市的趋势。

  首先,市场自身修正的压力。从三月份起,大市的涨幅已超过40%,技术上应有调整的要求。然而,权重板块在这一轮行情中涨幅明显滞后,补涨的可能性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封锁了大市调整的空间。因此,后市的调整压力是局部性的,而不是全局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市场自发调整,深度也相对有限。

  其次,政策上的压力。有关专家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较一季度将略有放缓;受2006年底粮食价格上涨翘尾因素的影响,二季度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有所加大。总体而言,经济仍然处于良性增长格局,二季度

宏观调控的压力没有增大的趋势。

  最重要的是,管理层把股市作为吸纳流动性的角色应该没有变。因此,政策措施方面的最大的压力只有股指期货,但从相关配套措施的进展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2)市场热点在发生转移吗:每次权重股走强,市场都出现明显分化,今日也没有例外。从盘面看,权重指标股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表现不俗,涨幅居前;与此同时,前期强势股的获利盘纷纷回吐,其中参股券商板块跌幅较大。

  那么,这种结构分化是否意味着市场热点在发生转移呢。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转移的有效性仍然不容易判断,但有一点是可能肯定的,市场在勇敢追高的同时,对安全性的要求在不断增大,例如近几天B股全线上涨,低价蓝筹股补涨,均反映了这一点。

  市场这种心理,决定了热点具有空间想象与安全两种特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新会计准则概念与资产注入板块均符合这个要求。首先,新会计准则实施后,部分个股的内在价值将被重新估值,安全边际也将相应提高。因此,参股券商,信托、银行、其它上市公司,或者拥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个股,后市仍有望上涨。其次,资产注入板块由于整体上市或优质资产注入,估值空间被打开,同样值得关注。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防御性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看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小幅上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品种,如新会计准则概念与资产注入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