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寻找A股市场上的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6:16 东方智慧

东方智慧:寻找A股市场上的黑石

  东方智慧 黄硕

  红五月迎来暴涨第一天,这样的红火之下,S*ST亚华(000918)的控股权变动,这样一则小小的收购概念可能并不能引起你的注意(毕竟该股这半年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但对于关注安信信托(600816)的投资者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灯——中信信托的PE(私人股权投资)转型由此开始。而我们知道,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上市的方案正在进行中。

  一、中信信托的PE口号

  要想真正了解安信信托的未来,不能只停留在看安信信托的2006年报与2007年一季报的地步,而应该跳过去直接读中信信托的2006年报。既如此,我们就一定要把握住中信信托的2006年报里的这一段转型宣言:“集合类信托资金投向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进而会发展成为以信托契约方式设立产业投资信托基金,承做私人股权投资(PE)业务,而证券化也是信托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方向之一,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呵,PE——Private Equity,大名鼎鼎的“私人股权投资”,这一长串名词虽然有点拗口,但由于有凯雷、黑石、KKR等大名鼎鼎的机构作代表,PE已经成为A股人民心目中需仰视才可望的东西了。

  二、PE代表——黑石

  说到PE,大家的第一反应便是“黑石”(Black Stone),这家美国最大的PE公司在今年3月23日突然宣布了上市计划。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黑石的资产估价为400亿美元,并打算在纽交所发行10%的股票,募集40亿美元,交易代码为BS。黑石的公司资产分为私人股权基金、地产基金和金融产品三部分,分别管理着311亿、177亿和299亿美元;核心的私人股权投资部分包括五只常规基金和一只专门针对媒体的基金,投资了全球100多家公司。黑石在过去五年的回报率保持在25%以上,尤其在地产和并购部门,保持了近30%的投资回报率。高效运作的背后是高额的费用。一般私人股权公司收取资金管理费用1%-1.5%,是投资银行费用的两倍以上,黑石招股书中提到2006年收取费用15.5亿美元,这几乎占总利润的23亿美元的三分之二,足见费用之高。

  三、中信系的PE之梦

  说实话,中信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从中信信托、到中信资本、到中信投资、到中信证券,似乎个个都有一个自己的PE梦:

  (1)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中信集团;中信泰富、中信国金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各持有50%的股份。2007年4月份中信资本刚完成了“中信资本中国投资基金”的募集。这一专门针对国企收购的基金,最终获得了来自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GE金融等国际机构的认购,总规模达到4.2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中信资本共管理15亿美元的资产,涉猎私人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和结构性融资等四个领域。

  (2)2007年01月24日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出资不超过5亿元,与境外投资机构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

  (3)自2007年4月10日起,中信银行与中信信托合作推出的将发行理财新品“中信理财之锦绣一号”,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IPO战略配售、定向增发和其他股权投资项目。其存续期为五年,计划募集总额为人民币四亿元。

  (4)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投资)的唯一股东是中信集团。中信投资主要从事高新科技产业、房地产业、服务业、工业、商贸业、生物医药业的投资业务。2007年3月20日与S*ST亚华大股东将其所持有的S*ST亚华6896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5.35%)以2.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信投资的委托持股方中信信托,中信投资将通过中信信托成为S*ST亚华的第一大股东。中信投资称,通过对S*ST亚华进行深入研究,认为其现有业务尤其是乳业业务资产经营状况良好,故拟通过本次股权收购及后续相关资产重组改善S*ST亚华资产、经营状况,使其摆脱历史包袱,实现乳业的大发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注意到没有?中信系的协同作战威力已经初露锋芒,中信银行的“锦绣一号”与中信投资的控股S*ST亚华一事,皆借道中信信托,中信信托可谓是中信系成员的PE梦的一条重要通道。在美国,即将上市的黑石的资产估价为400亿美元,呵,中国的这家PE概念——中信信托该值多少钱呢?五一过后第一个交易日,安信信托上涨3.08%,收盘25.0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