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动态估值合理 盈利机会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4:03 平安证券

动态估值合理盈利机会仍在

  以2007年一季度业绩推算,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约为30倍动态估值合理盈利机会仍在  

  2005年中期至今,A股市场阶段涨幅已超过270%,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从2年前的10倍上升至目前的约40倍。市场的持续上涨以及估值的持续提升,使得部分投资对市场的分歧和忧虑有所加大。

  我们认为,即使考虑了2007年一季度A股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A股市场的估值也并不便宜;但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性以及依然充裕的资金供给,将使得A股市场的高估值状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会被投资者所接受。同时,市场的持续活跃,也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盈利机会。

  业绩增长超出预期

  目前A股公司2006年年度和2007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已基本披露完毕。在继2006年A股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后,2007年一季度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统计显示,2007年一季度,A股公司的户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0.88亿元,同比增长31.90%;比2006年A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1.75%的同比增长幅度高出了10.15个百分点。A股公司2007年一季度的户均主营业务利润、户均净利润等盈利性指标,增长幅度更为明显,其中户均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更是由2006年全年的36.00%,大幅提升至2007年一季度时的近100%。业绩表现和增长幅度远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

  不可否认,A股公司2007年一季度业绩“出奇的好”,受到了一些非经常性因素的影响。如2006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相对较差,导致2007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幅度偏高的钢铁行业;如部分公司在采用新会计准则后,业绩的可比性出现了一些变化,会计准则变化所带来的重估收益,大大提高了2007年一季度A股公司的账面业绩数据。但即使扣除了非经常性收益对业绩的影响,A股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增长依然相当可观。

  并且我们认为,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2008年开始实施的“两税合并”、金融服务业营业税的可能下调(目前金融服务业类公司流通市值占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比重在40%左右),都使得至少在未来两年,A股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格局仍有望得到持续。平安
证券
综合研究所前不久对A股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所进行的专项研究显示,2007、2008年两年,A股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仍然有望达到30%左右。

  动态估值并没有过分偏高

  以2006年年报业绩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43倍左右,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31%,已经远低于目前约3.7%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示静态来看,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有所偏高。

  但如果以2007年一季度的业绩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大约只有30倍,相对我们所测算的A股市场约29倍的合理市盈率水平,并没有过分高估。

  另外,正如我们前文所分析,未来一段时期,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仍然相当出色,A股公司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和可预期的成长持续性,使得在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高估值状态仍会被投资者所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