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任尔东南西北风 咬住业绩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8: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任尔东南西北风咬住业绩不放松

  ———牛市深化背景下的5月投资策略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进入5月,深沪两市处在牛市深化的关键期。一方面指数高位运行,上证指数直面4000点,深成指更即将冲击11000点;另一方面多空分歧不断加大,多空争夺明显加剧,利空因素可谓“十面埋伏”。

  然而,市场人士认为,业绩持续增长是牛市的基石,是牛市深化的前提,是多方以一当十的利器。历史经验证明,上市公司的业绩才是直接影响股价走势的最终因素。从2006年年报、2007年一季报和半年报预告中,我们看好改写历史的业绩增长浪还将延续下去。

  2006年年报四大看点

  2006年年报有出人意料的四大看点:其一,截止4月30日,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如期公布了2006年报,这是年报公布最干净利落的一年;其二,从净利润增幅看,1453家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3604.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6%,这一增速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其三,从增长质量看,1453家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582.07亿元,同比增长20.47%,三项费用增幅明显小于主营利润的增长,使得净利润较快地增长,表明上市公司的业绩的确在提高,质量明显改善;其四,从盈亏比例看,共有890家上市公司2006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长面达到61.23%。而全年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仅为176家,亏损面只有12.12%。

  一季度净利润翻番增长

  上市公司2007年一季报显示,有可比数据的1343家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达到了834亿元,去年同期为422亿元,同比增长98%。

  在首季业绩增幅排行榜中,959家均实现增长,占已披露季报公司总数的69.24%,且有166家业绩实现翻番。可见,增长成为去年及今年首季上市公司业绩最明显的特征,而且增长幅度之高,增长面之宽,均创历史纪录。

  半年报超200家公司预喜

  在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上半年业绩预增177家,扭亏为盈40家,预平2家,减亏3家,预亏86家,预警30家,预降35家。总体来看,预盈预增的报喜者合计217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58.18%,其中有54家业绩将实现翻番。

  红五月可期

  综上所述,对于业绩持续增长才是牛市的基石,应该不存在市场分歧;对于业绩浪产生的基础比往年都要牢固,应该也不存在市场分歧。而对于价值投资的认识,却存在较大的市场分歧。随着年报、一季报的完美收官,许多人认为,业绩浪也告一段落,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对题材股的炒作又有抬头之势。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来说,2007年以来蓝筹股的走势相对偏弱,而绩差股的走势则过强。显然,这种局面如果长期存在,是不利于市场结构优化的。如果五一长假以后的市场能够延续业绩浪甚至出现蓝筹股补涨并且绩差题材股调整的行情,那么大盘还将继续走高。而如果蓝筹股仍然疲软,绩差股继续成为市场中最热门的品种,那么后市就不那么乐观了,市场将因此面临更大的压力,行情就存在极大冲高回落的可能性。

  因此,进入5月份,价值投资已经不是个股的投资技巧问题,而是这轮牛市能否深化、是否健康发展的关键。不过,4月以来基金重仓股出现复苏迹象,二三线蓝筹低市盈率个股队伍不断扩大,投资价值再度显现出来。在5月份,深市跨越11000点、沪市冲高到4000点的概率是相当大的。作为投资者,有必要对这样的行情趋势保持高度关注,但对题材炒作、概念投机保持警惕同样不可或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