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不惧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 02:20 解放日报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极为谨慎的股市,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遭遇利空:央行决定自5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当日的走势却极为强劲,最后以大涨81点报收。

  此番准备金率上调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与前几次利空出台股指跳空低开不同,此番利空出台,大盘却跳空高开25点,稍稍回落后又大涨。大盘为何将利空当成利好高开高走呢?原因有两条,一是先前的每次遇利空低开,最终都以大涨报收,既然最终要涨还有谁愿意抛出手中筹码呢?二是由于近期市场有做多能量被过分压抑的缘故。

  我们注意到,本轮牛市以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后股市都有一轮大幅的上涨,所以一般节前都会有抢盘动作。然而近几日的大盘却极为谨慎,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有过热迹象,生怕长假期间有政策利空出台。所以此番消息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将原本打算在长假期间出台的利空提前释放了。

  确实,在短短的5个月内连续4次上调

准备金率无疑反映了央行抑制经济过热的决心。所以节前的大涨反而会对5月份的上涨空间有所影响。首先,虽然节前已经公布了上调准备金率等利空,但节日期间是否真的没有新的利空出台?而且节日期间周边市场又会出现一些什么变化等等,这对节前高亢的市场气氛都将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其次,5月份的市场面值得关注。据了解,5月份大非、小非的解禁额度将首次超过千亿元。虽然4月份市场成功消化了843亿元的大小非解禁市值,但面对5月份的相当于1311亿元的市值,毕竟增加了约55%!由此很可能对大盘股指会有压制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