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板块 补涨行情有望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5:54 汇正财经

电力板块补涨行情有望展开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一大盘震荡上行。节后一段时间,我们预计股指充分换手调整后仍会向上冲高。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热点板块会首当其冲呢?无疑能源电力板块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为什么这样说呢?

  政策背景支持。日前,备受关注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获得国务院批复并转发。这一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电力改革时间表:前两年将集中精力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巩固厂网分开成果,稳步实施主辅分离改革,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平台建设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推进电价改革,对输配电业务实行内部财务独立核算,开展输配分开和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后三年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电力市场,落实电价改革方案,适时开展输配分开改革试点和深化农村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按照这个时间表,目前将在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输配分开改革试点,重启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工作,并进一步推进国有发电企业整体或主营业务上市。

  行业景气度较高

  电力行业景气度正逐步向好。2007年后产业结构调整,功率大、能耗低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及水电机组的利润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优质电力上市公司将有更多发展机会。预计2007年电力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平均为15%左右。另一方面,电力板块的低估值也是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尽管去年11月以来出现过较大幅上涨,但目前平均市盈率只有12~14倍左右。在境外市场,由于电力股稳定增长,其市盈率基本上都在市场平均市盈率以上,因此优质电力股在A股市场上的定位完全可以在20倍以上。以此计算优质电力公司股还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各路资金争相抢筹

  在前期的行情中,地产类、金融类、资源类个股大行其道黑马频出,归根结底还是行业面导向所致。在一个良好的开局之下,电力股的行情却落后于以上板块中其它个股是不正常的。补涨的强烈要求将刺激电力股展开上升行情,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强势品种高度关注。

  个股关注:国电电力600795:参股金融 再度腾飞

  国电电力600795:公司投资2.1亿元持有国电财务公司35%的股权,投资200万元持有长安保险经纪公司1%的股权,投资67万元持有大同证券0.67%的股权,横跨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其参股金融题材值得高度关注。

  公司是国内电力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在电力类上市公司中的规模和权重仅次于长江电力,行业竞争优势极其突出。公司还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华北、西南和西北地区,公司的上网电价较低,更具有竞争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第一次煤电价格联动的实施,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迅速的回升,成为业绩好转最为突出的电力股之一。而不久前新一轮煤电联动已经实施,据测算,二次联动后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约0.01元/度左右,预计电价上调0.01元度将促使其每股收益增加0.05元左右,其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大股东中国国电集团是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集团之一,在全国25个省拥有电源点,并拥有我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电力环保科学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国电集团拥有风电场20座,安装风电机组676台,装机容量43万千瓦,占中国大陆风电总装机容量的40%以上,拥有一座装机容量3.2兆瓦的潮汐发电厂,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国电集团正积极参与辽宁省电力公司持有的国电电力6。17亿股股权的收购工作, 虽结果仍不明朗,但极具想象空间。同时集团有诸多优质资产,有望不断注入上市公司。

  公司积极探索风电、生物秸杆发电等新

能源项目,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公司增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占49%股权)。公司是电力系统环保产业的排头兵。通过消化吸收引进的国外先进脱硫技术、配套设备的国产化和火电厂烟气脱硫项目的实施,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管理实践经验和业绩,逐步向与国际接轨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高科技环保公司方向发展。公司出资1368万元参股
复旦
网络工程20%,出资2567万元参股国电南瑞科技公司28。7%的股权等,显示出公司进军高科技领域已取得显著成效。

  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达0.41元,业绩十分优异。2007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1元,同比增长51%,呈现出极佳的成长性,价值严重低估。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宝盈、易方达等多家基金进行了大幅增仓。该股在突破了前期的大平台后,短线进行空中加油式强势整理,均线再度粘合,后市有望结束整理,走出新一波向上攻击行情,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