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参股金融 市场永恒不败的财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7:44 新浪财经

参股金融市场永恒不败的财富神话

  渤海证券 谭伟成

  周五早盘,沪深股指双双高开,3800点附近受套现压力影响股指振荡走低。最终还是没有创出新高,继续在3700点附近徘徊。我们预计近期沪指仍将围绕3700至3800点震荡。从市场表现来看,最具人气和挣钱效应的依然是参股金融板块。如昨日冲击涨停的交运股份岁宝热电华升股份海欣股份大众交通东方集团等。交运股份、大众交通,东方集团等今日继续涨停。而他们都因为一个共同的题材而涨停——参股金融!

  参股金融的上涨动能为何如此强劲?首先,在

人民币汇率持续飙升的背景下,金融资产出现了大幅增值。同时随着金融业务范围的拓宽,在金融改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为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改善空间,加上近几年来社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金融资产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最抢手的资源!其次,根据今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同时规定,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该资产的利得或损失,将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计入当期损益。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因股改之后,可以拥有相对确定的二级市场价格作为公允价值,因此,可以作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并以公允价值计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而在目前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普遍高于相关股份账面价值的情况下,会计准则的改变,将使得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或其他金融资产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增加,由此引发了参股金融公司的价值重估浪潮。

  而近几年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利用资本市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银行业不仅降低了坏账准备金率,而且改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而证券业乘着牛市的东风,赚取了超额利润;保险业在人口基数大和人口红利因素作用下,正处于稳健增长时期。总之,在我国GDP保持年均10%左右增长趋势下,作为国家经济枢纽中心的金融行业正在充分享受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收益。我们认为,随着人均GDP的提高,消费者对消费的需求不仅局限在高档实物领域,而且将逐步上升到对高档金融产品的需求。金融股的出色表现,为参股金融板块走强奠定了基础。

  再者,金融业是国家的支柱,参股金融品种也理所当然的将取得巨大的回报,“黄金十年”必将给参股金融板块注入巨大的活力。从投资策略上看,选择参股比例大,持有资产质地佳的品种也就意味着我们锁定了风险,而利润则在尽情的奔跑。随着金融行业迎来繁荣时期,将直接提升参股金融机构的投资收益和本身所蕴藏的投资价值。在巨大的成长性和价值重估的推动下,参股金融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谓魅力十足!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受益于股改后银行股股价的暴涨,岁宝热电就是因为参股民生银行走出了连续翻番的走势!而参股中信证券雅戈尔,参股广发证券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也受益于参股券商,成为了大牛股!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数不胜数,只要涉及到参股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就是目前市场炒作的对象!在这样的炒作环境中,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创元科技(000551)该股近期震荡蓄势充分,均线系统支撑较为明显,在各参股金融猛涨趋势的带动下,同样具备该题材的该股后市补涨机会明显,建议大家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