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股冰火两重天 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1:38 北京商报

ST股冰火两重天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ST股冰火两重天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S*ST东泰

  

ST股冰火两重天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ST长控

  

ST股冰火两重天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ST仁和

  

ST股冰火两重天实质重组型风险低

  *ST科龙

  这一个星期是年报最后的披露时间,也是ST股集中披露年报的时间。虽然很多ST公司都出了预亏公告,不过很多公司的年报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截至4月25日仍然只有少部分ST公司年报披露出来。

  从盘面上看,前两周ST股快速上升的势头已经减弱,有的ST股继续保持上涨,而一些ST股则开始下跌,开始回归基本面的过程。有人认为,大盘的震荡和ST股的年报集中出炉,以及上周末深交所发布的对异常波动的ST股进行特殊监管都是导致ST股两级分化的原因。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是表示,在ST股中有两类股票是不能碰的,一类是在年报出炉后就要退市的ST股,还有一类是之前疯狂上涨的ST股,“只有真实有支撑理由的ST股,才值得关注。”吴国平说。

  下面我们就按此将ST股分成3类,做一个盘点和比较。

  即将退市的ST股

  年报的披露意味着很多ST公司将退市。如4月23日披露年报的S*ST东泰,2006年亏损4.11亿元,因为2004年、2005年也为亏损,暂停上市不可避免。虽然S*ST东泰已经于年报披露的当日停牌,但是其股价在2月8日仅为1.96元,到3月22日已经涨到3.91元,其中风险不言而喻。

  除了S*ST东泰外,*ST铜城、S*ST聚友、*ST方向、S*ST北亚等很多ST股也已经预亏,将面临暂停上市。而S*ST聚友已经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30日公布年报后暂停上市,其股价在4月25日仍然以涨停收场。不过S*ST北亚在4月13日到20日6个交易日里连续涨停,但本周的4月23日到25日也已经连续3日下跌。

  吴国平认为,这些股票散户不要跟进。“也许有人押宝在ST股退市后重新回来上,而现在看有些ST股回来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我认为这对散户而言没有必要,这样的风险仍然很大。同时,现在中国的股市逐渐和国际接轨,将走向股价回归质量的过程,从长期来看,公司质量不好的股票走低是必然的。散户没必要不投资好股票,而将目光放在这类股票上。”吴国平说。

  疯狂炒作型

  停牌超过4个月的*ST长控,4月13日开盘即疯狂上涨849.3%,从7.18元上涨68.16元,其股价超过所有银行股、五粮液中信证券等优质股票。但是之后4个交易日,*ST长控连续4日跌停。

  “*ST长控的首日走势让人难以容忍,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吴国平说。某些ST股涨势疯狂,但下跌风险随之大幅上涨,吴国平提醒投资者不要看到收益就眼红。

  与*ST长控类似的还有ST仁和(000650),停牌11个月的ST仁和3月29日开盘即大幅上涨917.39%,从原来的1.38元上涨到14.04元,但之后ST仁和就面临连续两个跌停,之后的走势也是有涨有跌。

  吴国平认为,一些ST股下跌,甚至有连续跌停的ST股,对股市而言是健康的。“自股指期货条例推出之后,股市的震荡开始加剧,开始慢慢低空下行。但是以4月25日为例,银行股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华夏银行涨停,这应该是大机构的手笔。这表明了它们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因为在银行股已经上涨到现在这样的程度上仍然上拉,我认为机构还是有底牌的。”吴国平称,“而ST股的下跌正表明了股市向健康方面发展”。

  实质重组型

  吴国平认为,散户如果希望买入ST股,那么关注类似如ST科龙这类型有实质重组消息,并预计今后能够转好的ST股公司风险要小得多。

  已经完成股改的*ST科龙,根据其第一大股东海信的承诺,将在*ST科龙电器股改完毕后,对科龙电器进行资产重组,将海信集团旗下“白色家电”业务的相关资产通过认购科龙电器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注入科龙电器,将科龙电器打造成为海信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业务核心企业。

  吴国平认为,这类重组的实质消息才能真正支撑ST股的股价上行。而从盘面上看,在某些时候大盘表现不好的情况下,*ST科龙仍然能够保持上升势头,抗跌能力较强。

  尽管如此,吴国平仍然建议散户少碰ST股,尽量避免大的风险。

    陈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