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缩量逼空 主力联手打造的强势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25 新浪财经

缩量逼空主力联手打造的强势行情

  渤海证券 谭伟成

  今日大盘高开低走,量能明显萎缩。盘面观察青岛海尔常林股份美都控股等表现活跃,涨幅均在五个点以上。通过我们仔细观察和认真分析,我们认为近期热点锁定在具备定向增发题材的个股上。因为近期具备定向增发题材个股表现都很活跃,涨幅均不小。定向增发,实际上就是海外常见的私募。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意思。

  在整体上市的公司中,定向增发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方式,即通过向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全额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但作为公司结构调整的一种主渠道,定向增发可谓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不仅上市公司融到了所需的资金,大多已参与增发的机构也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扬获益良多。事实上,定向增发的优势至少有三个:一是定向增发极有可能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二是定向增发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定向增发也改变了以往增发或配股所带来的股价压力格局,这是因为定向增发有点类似于“私募”,不会增加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更不会改变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格局。另外,因为定向增发的价格往往较二级市场价格有一定溢价,这也有利于增加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定向增发对公司股价的推动作用,在沪东重机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演绎。沪东重机向其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40000万股新股。其股价则自30多元开始加速上涨,连拉7个涨停,前几日一度冲至102元。而其他实施或拟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股票,也大都出现了快速上涨。定向增发对象并非普通投资者,主要面向公司关联方,如母公司或关联公司等,或者面向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增发对象一般向公司支付现金或者是注入资产,增发价格则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在全流通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要想牢牢掌握控制权必须拥有足够的股权,而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一些大股东的控股比例显著下降,定向增发有利于大股东重新夺回控制权。而且,这些增发的股份在三年后就可上市流通,大股东还可获得潜在的资本收益;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定向增发可以提高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而根据新的规定,对控股股东定向增发的股份在三年之内不可上市流通,控股股东最起码在增发的头三年里,有强烈的动机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其中,通信、电力、煤炭、资源类行业存在更多定向增发的机会。如通宝能源内蒙华电等公司完全可以依托于大股东庞大的数倍于自身的优良资产而实现其规模和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从安全和收益双重考虑出发,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天津宏峰(000594)该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11.6亿元资金,计划用于收购铁路公司股权及罗岑铁路项目。罗岑铁路是当前广东和广西“泛珠三角”经贸合作中签约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未来公司将随着“泛珠三角”经贸进一步合作而快速发展。该股未来成长空间极为广阔,建议大家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