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震荡盘升 成交量快速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6:47  新浪财经

股指震荡盘升成交量快速萎缩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平

  今日大盘继续震荡上涨,盘中权重指标股稳健的走势,较好地稳定了市场的重心;而业绩预增股板块的持续走强,又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的人气;但市场成交量的快速萎缩,也显示着资金进场的踊跃度开始减弱,因此投资者操作上应谨慎控制好仓位。

  消息面上,据《中国证券报》报导,五一长假前夕,先是中信银行A+H同步发行,后是交通银行闪电式回归A股,紧接着中国铝业获准回归并吸收合并旗下两只A股公司。而在上周末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两家红筹公司的高层——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与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双双披露:准备回归A股。相关人士认为,眼下A股市场持续火爆,“资金充裕、筹码稀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针对这一现状,加快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的A股发行节奏,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实在是最好不过的市场化调控之举。我们认为,近期管理层调控市场的措施高明了很多,基本上都是以市场的手段进行调控,而估计后续仍将以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为主。毕竟,一个股票市场只要流入资金大于流出资金,市场自然会上涨,因此只有加大股票的供应量才能把目前市场疯涨的速度减慢。同时,5月大小非减持又将进入一个高峰,预计5月资金面充裕度有所降低。而近两日虽然新开户人数仍在不断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却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是否暗示着短期市场格局已出现了变化呢?

  热点方面,近期业绩预增股行情相当火爆,其中今日宏源证券舒卡股份等上半年业绩预增股均强势冲击涨停。根据以往的经验,历次重要业绩公布期间,市场总会适时地迎来一波业绩浪,所以,那些具有业绩增长题材的股票往往会得到市场热钱的追捧,并走出独立的板块行情。回顾近阶段市场行情中,公布年报预增预盈的驰宏锌锗山西三维等众多公司大放异彩,业绩大幅增长的驰宏锌锗在除权前更是创下中国第一高价股的记录,可见业绩预增公告已经成为股价短线暴涨的导火索。同时,A股市场进入2007年之后,热点面临着重新洗牌,资金重心正在由过去的基金重仓股逐渐向具有良好成长性但却一直被市场忽略的潜在高盈利个股转移,这与去年基金大力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不无关系。受基金长期以来的正面教育影响,市场已经开始对价值投资的精髓,即个股自身的业绩以及增长潜力感兴趣,这显然奠定了预增股本轮行情启动的基础。因此,从目前市场状况看,随着年报披露工作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在价值和成长的主导下面临着重新的定位和估值,因此有业绩支撑,并且年报业绩超市场预期的股票更能得到市场的关注。我们乐观的认为,短期业绩预增板块将挑起市场大梁,并形成核心热点板块。

  技术面上,目前股指走势上依然保持着强势上涨的态势,但这种资金推动型行情一旦新增资金停止进场,那行情就会出现调整。而近两日成交量已出现了萎缩的状况,特别是今天成交量更是快速萎缩。我们认为,萎缩的成交量可能与昨日交行申购和“五一”长假有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现阶段已有不少个股严重脱离了基本面。这类个股的机构大多都是以游资运作为主,基本面上实实在在的亮点非常少,更多的是题材的炒作,所以游资的运作很有可能是捞一把就走或做个波段。那么,在股指和这批题材股短线涨幅已较大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一些利空因素的话,游资很有可能就选择撤离,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下阶段操作上应谨慎对待题材股的炒作。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深鸿基(000040):股权增值巨大的低价股

  大盘继续震荡上行,而不断飙升的股价及迅速增长的市值,继续提升着股权投资类企业的估值水平,受此影响,岁宝热电东方集团大众交通等均巨量封死了涨停,由于股改之后所有股权均可随时变现,因此股权投资类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重估机遇,而作为巨资持有多家上市公司原始股权的深鸿基(000040),其不足8元的低价极有可能会受到机构主力的大举扫盘。

  一、巨资持有股票 牛市增值巨大

  牛市中炒股,谁捂得最久便赚的最多,而公司最具震撼力又深藏不露的,正是其巨资持股增值题材。公司共持有或代持中粮地产959万股,其取得成本仅为原始股,而中粮地产为06年的超级牛股,股价暴涨了近数倍,目前股价已近20元,因此公司仅该股票市值便已增到近2亿元,此外公司还持有或代持深能源304.92万股、皖能电力500万股、ST东泰107万股、ST华塑82.5万股、ST昆百大250万股、鄂武商196万股,而上述股权目前总市值则高达数亿元,因此公司的股权投资增值题材极为强大,另外,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将“转让其他股权投资及追回公司债权……”,因此公司的股权投资增值部份有望在近期兑现,其潜在的业绩增长题材也便即将浮出水面,随着近期主力狂扫岁宝热电、东方集团等股权投资题材股票,股价不足8元的该股将面临着井喷式的爆发机遇。

  二、有线电视黑马 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还持有福建东南电视网络有限公司18%股份,而东南网络是经福建省广电厅授权的信息产业类企业,全面负责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是罕有的媒体资源,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全省有线广播电视光纤网将成为福建省新一代的信息高速公路,而随着福建省广播电视干线网全线开通,深鸿基作为东南网络公司的主要股东,其媒体及网络3G题材可谓实至名归,并有望出现超常规发展的机遇来,随着新华传媒的连封4个涨停,公司因媒体资源其股价极有可能会受到新一轮踏空资金的快速建仓,其后发优势不可忽视。

  三、挺进地产、物流 收益将暴增1亿

  公司还强力挺进房地产领域,其与正中置业集团合作开发的地处深圳市龙岗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为6.4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为3.3,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7万平方米,而据测算,该项目可为公司今、明两年带来税前利润约1亿元,因此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持续增长势头。另外,公司还强势介入到了发展迅猛的港口物流行业,形成了集出口监管仓、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外贸报关、集装箱运输及堆场业务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其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物流经营网络平台已经形成,随着华人首富巨资挺进盐田港锦州港等港口物流领域,公司的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四、股价极低 爆发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走势十分稳健,其价升量增的多头走势,表明大主力正在积极建仓,由于公司股价不足8元,是目前市场罕有的低价股,因此其抗跌能力极其强劲,而随着东方集团、大众交通等股权增值个股的巨量涨停,具备了强大的股票投资增值及传媒和房地产诸多题材的深鸿基其爆炸式的井喷拉升行情已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