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口板块 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6:26 新浪财经

港口板块建仓良机不可错失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四大盘震荡走高。在行情震荡整理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为抗跌?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也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港口海运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体制改革进一步开放。WTO过渡期完成后,关税的降低以及一些非贸易壁垒的降低,意味着我国将进入一个对外高度开放的发展环境,由此将带动进出口贸易的扩大,而国际贸易总是与海上运输和港口服务密切联系的。目前我国货物的进出口约九成以上是通过海洋运输来完成的,因此未来港口业的货物吞吐量必然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另外由于港口业所具有的自然垄断性和其建设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将使港口业成为实力雄厚的外资购并的重点行业之一。尤其是港资参与投资的深圳盐田港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给外资参与港口服务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可以预见该方面的政策必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参与中国港口业并购、参股涉及的港口数目也会逐渐增加,而且外资的进入也有望从集装箱码头行业向其他港口及相关行业扩展,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其次,行业景气度良好。07年1-2月集装箱吞吐量1510万TEU,同比增长30.83%。07年1-2月原油进口量2579万吨,同比增长5.7%。07年1月原油进口量为06年1月以来单月进口量最多的月份,增速低是因为06年1月基数过大。我们认为全年原油进口量至少10%的增长。07年1-2月发运煤炭7430万吨,增长22.4%.预计从3月开始港口煤炭发运量将放缓,全年增速为9%左右。07年1-2月

铁矿石进口量6459万吨,同比增长25.64%,预计3月可能会出现铁矿石进口高峰。3月后铁矿石进口量增速会略有回落,趋向平稳,全年增速为20%左右。

  最后,投资价值突出,抗跌性好。港口业有很高的进入壁垒,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情况下,是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QFII历来重仓的品种。正是有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港口类

股票才能在大盘下挫中独领风骚。目前主要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较低,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港口板块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对于其中价格比较低的品种,目前正是建仓的良机。

  个股关注:招商轮船601872:海运霸主 扬帆远航

  招商轮船601872:公司是招商局集团在海运业的旗舰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龙头企业,其远洋原油运输约占全国28.19%左右的份额,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具有较高的市场定价权。作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实际控制人招商局管理着8000多亿资产,在交通、基建、港口、物流、金融、地产等相关产业领域内有着非常成熟的业务网络和市场运作经验。旗下在A股和香港上市的招商银行招商地产、招商局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纵观以上公司无一不是连翻数倍的超级牛股,可以说招商系是打造超级大蓝筹的黑马阵营,作为其中的龙头招商轮船,未来想象空间广阔。公司依托央企招商局,具有典型的央企整合概念。有待市场进一步挖掘。

  公司的运输业务包括油轮运输、散货船运输、液化天然气船运输,涵盖了能源运输的主要货种。2005年油轮运输及散货运输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和34%。这三类业务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构成了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有利于稳定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油轮船队是目前国内运力规模最大的国际油轮船队,油轮船队结构多元化,规避单一市场波动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目前招商轮船旗下油轮船队由6艘超级油轮、1艘苏伊士型油轮及7艘阿芙拉型油轮组成,总载重吨为256万吨。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建油轮船队,公司将在在未来三年左右时间新增6艘超级油轮、2艘苏伊士型油轮、6艘阿芙拉型油轮,同时部分资金用于正在建造的5艘液化天燃气专用船,使油轮船队的运力和数量将在现有规模基础上翻一番。近期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签署了购建4艘油轮的合同,由此使运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有五大发起股东,除中远集团、招商局轮船(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之外,另外三家是中石化、中化集团、中海油。三家国内石油巨头的加入,这就有利于公司在中国原油进口运输业务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也就是说保证了招商轮船的石油运输订单不会旁落他家,有利于稳定公司油轮业务收入。

  该股上市之初便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等大型机构纷纷增仓,显示其内在价值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该股在9元附近横盘近数月,其间换手极为充分,随后走出一个小的上升通道,目前已形成向上突破之势, 历史涨幅并不大,未来向上空间十分广阔,后市有望加速上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