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半仓过节保存胜利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8:25 东方早报

半仓过节保存胜利成果

  每到“五一”,投资者都会在长假期间持股还是持币的选择中徘徊。在大盘连续上扬、加息传闻甚嚣尘上之时,我们到底是该空仓还是满仓呢?应该看到,在经过长达近两年时间的上扬,目前股指已处于历史最高位,投资者获利十分丰厚。同时,市场面临着最大的不确定性,即宏观调控政策。3月份CPI以3.3%超越警戒线3%,使得加息呼之欲出。而且市场也不断传来监管层将在5月加强紧缩流动性及调控政策,这使得“五一”后的走势显得扑朔迷离。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都表示,牛市任何时候“空仓”都存在踏空风险,鉴于当前两市股指将高位大幅震荡,今年“五一”假期投资者半仓持股比较合适。

  牛市不能空仓

  民生证券研究员张志民表示,牛市投资者不能完全空仓,今年“五一”长假期也不例外,因为牛市踏空风险大于套牢风险。鉴于当前两市股指高位放量震荡,短期市场还是有一定风险;加上“五一”长假政策面不确定因素,建议投资者假期持一半

股票一半现金比较好。“投资者手里留有一部分资金,就掌握了节后投资的主动权,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张志民称。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认为,从行情来看,长假对市场影响不大,不可能改变牛市的走势。但是在长假期间可能会出现利空的政策性因素,将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从日线来看,累积获利盘比较多,节前抛压大,投资者适当减仓观望比较稳妥。

  因此,古敬东建议投资者半仓过“五一”。投资者应回避低价股、消息炒作的题材股,一旦节日期间有利空消息出台,此类股票将会大跌。但是有业绩支撑、有真实题材的股票仍有稳定的上涨空间。

  古敬东还表示今年可能和去年一样,5月至8月会宽幅震荡。不过更乐观者亦有之。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在节前将仓位从满仓较低到八成左右,是牛市冲浪中所采取的稳妥方式,既可以分享市场上涨的成果,又可以规避节后的不确定性,把握逢低买入的机会。

  乐观的另一面———持有保守观念的也不在少数。有市场人士称,从“4·19”沪深股市大幅跳水看,近期市场已经不起太多风吹草动。若从谨慎的投资策略考虑,假期空仓或少量持股较为稳妥。

  而空方不仅仅是分析人士,更来自于主力。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有不少机构如基金、私募等基于对5月宏调风险的规避,都打算在“五一”前进行一定程度地减仓甚至是清仓。

  持什么样的股过节?

  张忆东建议投资者,估值合理的大市值蓝筹股值得持股过节。因为随着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临近,大盘蓝筹股的资产配置价值再次凸现。另外,他认为应该给予大市值蓝筹股的成长性溢价。根据302家重点公司2006年—2008年预测复合增长率以及2007年4月4日收盘价来计算,可以发现,市场整体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仅1.51。而沪深300指数中前七大权重板块中钢铁、汽车及配件、机械、金融、电力等五大行业PEG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其中钢铁、汽车及配件的PEG水平甚至低于1。因此投资者可特别关注金融、钢铁有色、电力、汽车等大市值行业个股。其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节能环保类股,该类股是中国新增长方式的受益者,也是

宏观调控的最大受益者。未来宏观调控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制定和执行将更加严格。兴业证券看好电力电子节能行业类股、节能材料设备类股、脱硫治污等个股。第三,投资者可适当建仓“节日消费股”,关注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商业、铁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