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继续强攻 资金推动上演涨停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7:03 新浪财经

继续强攻资金推动上演涨停风暴

  广州万隆

  提要:受市场对政策调控担忧而导致上周大盘经历了大幅震荡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延续上周五的报复性攻势继续呈现高开高走,强劲上扬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一举突破了3700点整数大关并创出3710.89点的行情新高,深成指也刷新了10712.64点的历史新高。在上周的市况分析中提到,当前高涨的市场热情和不断涌入的增量资金仍有望进一步推高指数,而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逾100只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个股的全面普涨再度表明,牛市行情已经进入了资金推动为主导的新的行情阶段。历史经验表明,资金推动为主导的牛市阶段虽然持续周期相对较短,但却具备极强的爆发力,从最近两个交易日中显著扩散的涨停风暴就可见一斑。

  今日市况

  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延续上周五的报复性攻势高开高走,继续展开强劲上扬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中阳线报收,并双双留下跳空缺口,合计成交约2899.87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615.79点跳空高开,在个股全面普涨的推动下一路震荡上扬,并成功突破3700点整数大关,并以全天最高点3710.89点报收,收出光头光脚的阳线,预示后市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强势上扬的态势,并再度刷新10712.64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两市仅104只个股下跌,而涨停个股数量继续增多,根据收盘后的粗略统计,包括铜峰电子、酒钢宏兴、长江通信、东北电气、天兴仪表等106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两市逾240只个股涨幅在7%以上,说明当前市场热情十分高涨,个股行情相当活跃。具体来看,能源煤炭、电力板块继续保持活跃,如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兰花科创、华银电力、桂东电力等。其次,具备估值优势和业绩增长的钢铁板块和部分有色金属类个股表现良好,如抚顺特钢、包钢股份、中金黄金、吉恩镍业等。3G、电子通信、

数字电视等科技题材股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品种有良好表现,如中国联通、长江通信、中电广通、厦华电子、特发信息、数源科技、巨化股份、杉杉股份、风帆股份等。此外,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如包钢股份、湘邮科技、中电广通、东北电气、
长城
电脑等。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615.79点开盘,最高3710.89点,最低3615.79点,收盘3710.89点,上涨126.69点,涨幅3.53%,成交1844.89亿;深成指开盘10376.30点,最高10712.64点,最低10375.93点,收盘10685.06点,上涨426.42点,涨幅4.16%,成交1054.9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正式发布,中国证监会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配合金融期货推出的三个规章、规范性文件,即《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和《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期货公司、券商参与金融期货的相关条件、程序的明确,为市场相关各方进入下一步的具体操作阶段做好了准备。同时,这些规范文件的密集出台,也表示金融期货的相关法规框架正日趋完备,金融期货的正式推出渐行渐近。

  2、上周一交通银行A股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紧随其后,中国铝业亦获证监会绿灯,通过发行A股申请;与此同时,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红筹国企在近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纷纷表示,有意发行A股上市,并积极争取入选首批回归红筹。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即将迎来H股和红筹股回归热潮。

  3、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在此间举行的“资本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表示,从量和质两方面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市场环境对发展和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加强资本市场研究将成为更为紧迫和重要的任务。另据透露,证监会研究中心最近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该报告包括了对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规划和展望。

  4、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在此间举行的“资本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指出,资本市场的研究人员要把握资本市场的基本方向,要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为第一使命。

  后市简评

  受市场对政策调控担忧而导致上周大盘经历了大幅震荡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延续上周五的报复性攻势继续呈现高开高走,强劲上扬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一举突破了3700点整数大关并创出3710.89点的行情新高,深成指也刷新了10712.64点的历史新高。在上周的市况分析中提到,当前高涨的市场热情和不断涌入的增量资金仍有望进一步推高指数,而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逾100只个股的强劲涨停和个股的全面普涨再度表明,牛市行情已经进入了资金推动为主导的新的行情阶段。历史经验表明,资金推动为主导的牛市阶段虽然持续周期相对较短,但却具备极强的爆发力,从最近两个交易日中显著扩散的涨停风暴就可见一斑。

  近期笔者提到,上证综合指数在有效突破3000点整数大关之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成为市场持续加速上攻的催化剂。从日前公布的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来看,支持A股市场向好的根本因素没有改变:包括宏观经济超预期增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和流动性过剩。

  注意到,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日前举行的“资本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表示,从量和质两方面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首先从量的角度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15万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其次,从质的角度来看:1、股改基本完成,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层面没有差别;2、发行体制更加市场化;3、随着大市值公司的发行上市,资本市场对于

中国经济的代表性日益增强;4、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得到确立。5、我国社会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认识得到提高,从中央决策层、到企业层面再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认识都在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基于量和质的变化都证明了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从长期趋势来看,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战略来看,牛市运行格局仍将进一步延续;而从短期来看,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仍在吸引储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包括钢铁、能源煤炭、电力以及有色金属等价值型品种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追捧,尤其是行业的一些优质公司表现十分突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根据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估算,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中有超过六成是钢铁、有色等高能耗产业所贡献的,但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使得政府必然将继续加大对高能耗产业采取调控措施来引导其合理发展。在合理调控、减少行业无序竞争之后,无疑将给相关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除了上述热点之外,代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3G、数字电视、电子通信等科技类个股也有突出表现。此外,具备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的题材品种继续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标的。笔者近期反复强调,应特别关注157家中央企业中,其直接或透过子公司间接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积极把握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重组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